《人物介紹》富士電視台

今天WUZO Studio要介紹的是上回在文章「《衍生結構》C當中,提及到與龍之子Production合作的「富士電視台」。



fujitv_logo.png  




富士電視株式會社日語株式会社フジテレビジョン英語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一般稱為「富士電視台」(フジテレビ),簡稱「CX」(源自其識別呼號JOCX-DTV),為一間以日本關東地方為主要播放區域的數位電視,為日本五大電視聯播網核心台之一。1959年3月1日,以東京第4號電視台為呼號開播。富士電視台是目前東亞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電視媒體之一,不少著名的日劇綜藝節目皆是富士電視台的出品。2004年2011年,富士電視台曾經連續八年實現收視率的「三冠王」(全日晚間時段黃金時間)。此外,富士電視台還是日本第一家播出電視動畫的電視台。






這邊先要稍為所謂日本的「五大電視聯播網」作點補充:



日本五大電視聯播網

在日本,基於法令上的限制,除了日本放送協會(NHK),實際上沒有全國性的電視頻道。因此,各地的民營電視台(民間放送)便組成聯播網,形成全國性的頻道。



日本無線電視業者經過合縱連橫,形成所謂五大民營電視網。其組成又區分新聞聯播網與一般節目聯播網,實際狀況相當複雜。各聯播網中,皆以位於東京的電視台為核心局,位於大阪的是準核心局,位於名古屋的電視台為基幹局;列表如下:








































簡稱全稱核心局準核心局基幹局
NNN·NNSNippon News Network
Nippon Television Network System
日本電視台讀賣電視台中京電視台
ANNAll-nippon News Network朝日電視台朝日放送名古屋電視台
JNNJapan News NetworkTBS電視台每日放送中部日本放送
TXNTV Tokyo Network東京電視台大阪電視台愛知電視台
FNN·FNSFuji News Network
Fuji Network System
富士電視台關西電視台東海電視台




公司概要

電視台擁有兩個主要聯播網:分布於日本各地的28家電視台,提供節目的富士電視網(Fuji Network System),以及提供新聞取材的富士新聞網(Fuji News Network)。不論是「富士電視網(FNS)」或者「富士新聞網(FNN)」,可收視範圍都幾乎達到日本全國(青森縣、山梨縣、山口縣、德島縣除外)。

其他四大電視聯播網之擴展範圍比較

日本電視台

NNN:日本全國(沖繩縣以外)

NNS:日本全國(沖繩縣、宮崎縣以外)

朝日電視台

ANN:日本全國(山梨縣、富山縣、鳥取縣、島根縣、德島縣、高知縣、佐賀縣除外)

TBS電視台

JNN:日本全國(秋田縣、福井縣、德島縣、佐賀縣除外)

東京電視台

TXN:關東廣域圈(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北海道、愛知縣、大阪府、岡山縣、香川縣、福岡縣







1241326532_92624a5e.jpg    



重要事件

富士電視台為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灣電視公司(台視)的創始股東之一。

台灣電視事業籌備委員會成立之後,即與富士電視台、東芝、日立、NEC等四家日本公司談判,共同參與台灣電視公司的籌辦事宜。1961年4月14日,魏景蒙與富士電視台營業部負責人峰尾靜彥簽約,富士電視台、東芝、日立與NEC共同投資日幣一億兩千萬元(當時折合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其餘資本額由中華民國方面湊足。



2005年12月24日,富士電視台再聯同台視、中國時報集團及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一同在香港組成財團,收購原由中國國民黨間接擁有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及中央電影公司(中視、中廣、中影,合稱「三中」),富士電視台因而取得「三中」的部分權益。

但在2006年12月,由於富士電視台悉數出售其持有的台視股份予台灣的非凡電視台,根據入股「三中」時的交易協議,富士電視台將不能再持有「三中」的任何股權,而台視亦必須放棄其持有「三中」股權裡的四分之一(換言之,當台視其餘三個日資股東都退股台視,「三中」就會隨之由其香港大股東全資擁有),兩者逐立即將各自的「三中」股權售予「三中」的香港大股東。此外,富士電視台亦曾於1960年代參與競逐香港無線電視牌照,但是落敗。



2005年3月,日本三大入口網站之一的livedoor(活力門)宣佈掌握了富士電視台母公司日本放送四成的股份,企圖購併富士電視台;引發富士電視台「公司派」大股東與livedoor的股權爭奪戰;最後在5月時,兩方達成互相結盟合作的協議。

其他四大電視聯播網與台灣電視業者的合作

日本電視台

2010年4月1日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其旗下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2011年3月10日宣布與中天電視同意於同年4月下旬在台灣台北市內湖區成立合營公司「黑劍電視節目製作公司」,並簽訂合營基本合同(同年6月開始營業)。

朝日電視台

與中視為海外姐妹台。

TBS電視台

1990年2月2日,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武士嵩與公共關係組組長李泰臨訪問東京放送、並與東京放送總裁田中和泉簽約,中華電視公司與東京放送正式締結為姊妹台。

另外包含現今華視在內的「台灣公廣集團」縮寫同為TBS(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但兩者沒有直接關聯。

東京電視台

與民視為海外姐妹台。



Fuji_TV_OB_van_R-5_right-head.jpg

關聯企業

關西電視台(富士產經傳媒集團,大阪)
東海電視台(富士產經傳媒集團,名古屋)
日本放送(富士產經傳媒集團,AM廣播電台)
產業經濟新聞社(富士產經傳媒集團,報社)
波麗佳音(PONY CANYON;富士產經傳媒集團,唱片公司)
養樂多燕子(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球隊)
STUDIO艾爾塔(STUDIO ALTA;三越伊勢丹控股,東京新宿)

日本新聞企業與日本職棒各隊間的關聯


































職棒隊名隸屬聯盟所在母企業五大電視聯播網 
東京養樂多燕子中央聯盟富士電視控股富士電視台 
讀賣巨人軍中央聯盟 讀賣新聞集團本社日本電視台
橫濱DeNA灣星中央聯盟 東京放送控股TBS電視台
中日龍中央聯盟中日新聞無 







沿革

1957年6月 - 以日本放送及文化放送兩家廣播電台為首,加上東寶、松竹和大映等電影公司,共同提出申請成立無線電視台。
1957年11月18日 - 成立富士電視株式會社株式会社富士テレビジョン)。之前曾暫定命名為「中央電視台」(中央テレビジョン)。
1958年12月 - 名稱中富士改以片假名表示,即改為「株式会社フジテレビジョン」。
1959年1月9日 - 獲郵政省批准廣播。
1959年2月8日 - 開始以地面類比訊號試播。
1959年3月1日 - 正式以地面類比訊號開播。
1959年6月 - 以富士電視台為首,東京、名古屋、大阪及福岡四家區域電視台簽訂網路協助體制,確立了富士電視網(FNS)的基礎。
1964年9月3日 - 隨著東京奧運的開始,開始試播彩色電視節目(是東京第三家開始播出彩色電視節目的電視台)。
1964年9月7日 - 開播彩色電視節目,第一個彩色節目為英國科幻人偶影集《霹靂艇》(Stingray)。
1966年10月 - 正式成立FNN。
1969年10月 - 正式成立FNS。
1971年 - 裁撤製作部,將製作部獨立為子公司,並委託製作除新聞報導、體育及現場直播之外的節目。
1978年10月2日 - 開始試播多聲道節目。
1985年12月8日 - 開始多重文字播放服務。
1986年4月1日 - 導入富士產經集團的統一企業識別,即更改為現在使用的「眼珠標誌」及徽號。
1987年10月 - 首次實施24小時不收播。
1988年 - 為紀念開台30週年而把東方快車引入日本行走。
1989年8月 - 開始播放第一代清晰畫面訊號。
1990年11月 - 開始試播高畫質訊號。
1994年11月 - 取得高畫質訊號實用化實驗台許可。
1995年4月 - 合併「富士產經集團總公司」(株式会社フジサンケイグループ本社)。
1995年9月 - 開始播放寬螢幕高畫質訊號(EDTV-Ⅱ)。
1997年3月 - 位於東京都台場的新企業總部富士電視台本社大樓落成啟用。
1997年3月10日 - 正式由新宿區河田町遷往新總部大樓,並更改營業登記地址為新總部大樓地址,同時開始拆除河田町舊總部。
1997年8月 - 正式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
1998年4月 - 依據日本《放送法》(即廣播法),核可成為兩有線數位電視頻道的委託播送業者。
1998年4月 - 有線數位電視頻道「富士電視721」開播。
1999年4月 - 有線數位電視頻道「富士電視739」開播。
1999年8月2日 - 一名在人事部工作的職員因持有興奮劑而被捕,翌日隨即被解僱。
2000年12月1日 - 上午11時,同系列的衛星數位頻道「BS富士」(BS數位電視第8頻道)開播。
2003年12月1日 - 上午11時,數位電視訊號正式開播。
2005年1月17日 - 收購同屬富士產經集團的日本放送,並取得36.47%的股權。
2005年5月23日 - 購併活力門(Livedoor)旗下的「活力門夥伴」(Livedoor Partners)公司,該公司改名為「LF控股」(LF Holdings)。
2005年9月1日 - 與日本放送交換股權,並將其子公司化。
2006年3月15日 - Podcasting服務「Fuji Pod」開始提供。
2006年3月16日 - 在活力門社長堀江貴文因活力門事件而被搜索住處之際,富士電視台擔心權益受損,宣佈出脫所持有的活力門股票、解除合作夥伴關係,並決定向活力門求償345萬日幣。
2006年4月1日 - 1seg正式開播。同日,包含部分主播在內的47名日本放送員工移職至富士電視台。
2006年4月3日 - 所屬的富士產經集團進行內部整合,富士電視台因應日前日本放送的子公司化,將原屬日本放送子集團內的關係企業全部納入旗下。
2007年3月26日 - 富士電視台正式向東京地方裁判所提起對活力門的求償訴訟。
2007年3月29日 - 取得波麗佳音及扶桑社在市場上流通的所有股份,完成子公司化,並同時提高在BS富士的出資比率。
2007年9月1日 - 開始進行專供高畫質電視播出的報導採訪(體育新聞的部份報導已先進行高畫質化)。
2007年9月14日 - 位於東京都江東區青海、專供錄製數位電視節目之用的「灣岸攝影棚」(湾岸スタジオ)啟用。
2008年4月1日 - CS數位電視頻道「富士電視CSHD」開播。
2008年10月1日 - 富士電視台進行業務分割,原富士電視株式會社更名為「富士媒體控股株式會社」(株式会社フジ・メディア・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成為日本第一家實行「認定放送持株會社」(廣播控股公司)制度的媒體企業,各項廣播業務則改交由新成立之子公司「富士電視株式會社」繼承。
2011年7月24日 - 中午,結束模擬廣播。



本回對於人物法人)「富士電視台」的介紹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關聯網站:

《衍生結構》C- WUZO Studio

富士電視台- 維基百科

富士電視台官方網站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Studio WUZO

Facebook 臉書 - Studio WUZO

Twitter 推特 - Studio WUZO

Google+ - WUZO Studio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StudioWUZO   2012/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