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獺的日常生活——訪談睫毛



明天又是令人鬱悶的星期一(啊啊啊不要說出來啊!!!OTZ
與其不斷的抱怨可能會到來的周一症候群
不如看看別人的日常生活是怎麼過的吧!
以下是訪談內容






: 睫毛可以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嗎?

各位讀者日安,這裡是睫毛子(Doki),我是擁有 1.7 公分長睫毛的任性水獺科動物,自稱強尼戴普。

小時候的夢想是當總統,但自從發現總統不好賺後,現階段比較想當禿頭,因為「十個禿子九個富」。登出國軍 Online 已經一段時間,現為網路圖文部落格《老媽我想當禿子》作者,請多多指教!






: 當初會促使你做繪圖日誌的契機是什麼?







本來最早(2001)我剛接觸CG電腦繪圖時,我是採用網站的經營在分享自己的作品,但由於自己只懂網頁製作的基礎,所以每次更新都要花費很多力氣,那時候台灣並不盛行BLOG,所以業界很多插畫家並沒有注意到這塊,




  直到大學的時候正式接觸,後來為了提昇更新速度與品質,便選用了部落格當作分享平台,與其說經營部落格動機,倒不如說是創作動機一直從小就存在,只是平台剛好在部落格而已。
最早我不太知道該寫些什麼跟大家分享,由於我最早是同人界的原創系插畫家,但當時技術不能說太純熟,所以插畫能傳達給觀眾的意義相當有限,當時互動也不多。
而創作者最害怕的就是孤芳自賞,圖的意象無法傳遞出去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後來在確定了我不是很想這樣繼續下去時。
就改以短篇日常漫畫方式連載,沒想到意外的漸漸有人開始看並留言,這樣的互動讓我覺得相當有趣,所以日後就以短篇日常漫畫作為連載基礎了。

睫毛所繪製的短篇日常漫畫,內容相當貼近讀者的心






: 部落格成立到現在也有好一段時間了呢,在經營部落格的這段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壓力!(笑





  當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轉貼到各個地方去的時候,期待興奮感背後伴隨的是更多的壓力。
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讓讀者失去耐性,唯有創作更多好作品才能留住讀者,而這也很直接的對作者本身造成了些許壓力,以往很能夠直率的表達的事情,現在卻常常會顧慮到「害怕傷害到某特定族群」而不敢進行撰寫。
另外,作品的好壞有人支持,也勢必會有人不喜歡,我比較算是鑽牛角尖求完美的人,雖然每次告訴自己別太在意,但有時心情上的確會受到影響。
我想這也是當讀者群變大後,勢必會遇上的事情,但互動變得更大,能夠結交網路上更多朋友也是我認為最快樂的一件事情!
讀者能變多,壓力雖然大,但卻是再好不過的事了,畢竟這是一種「甜蜜的負擔」(笑)


當兵本中,所出現的場景及對白都讓每個當過兵的男生有所共鳴(蛋疼的感覺)




: 睫毛會希望部落格未來朝什麼方向發展呢?






因為我的資質並不好,所以一直在錯誤中學習經驗,這段期間我的確發現到,日常圖文相當容易顧到大眾族群,但卻也因此產生了「無法在特定族群裡頭產生領袖意見」,也就是說日常系漫畫太多人畫了,如果你也跟著一頭栽進去就顯得並不突出。




  因為這塊領域優秀的人太多了,所以我驚覺到如此並從裡頭脫身,當然還是畫著日常系漫畫,只是我更偏向ACG一點(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因為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最熟悉的一個族群,與他們互動除了可以跟其他日常系作家有區隔之外,也能讓我很開心。
「要專一的成為某領域的意見領袖,因為這是一個想要樣樣通的作家無法出頭的時代。」
這是我不斷嘗試許多錯誤後,得到的經驗論。
所以截至目前,我還是覺得從大眾系圖文作家轉型成ACG系圖文作家是頗為正確的決定。





: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2012年的睫毛,你會怎麼說呢?








「波乱萬丈」!(笑





  2012年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忙碌的一年,甚至一度忙到讓人身心俱疲,動筆不能呢…
但所幸最後大豐收,完全是大家給了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然後在最近,我也找到屬於我、對於我而言很幸福的事情,讓我可以為了這件事情更加的努力,為一切的一切而努力,我覺得這些改變都會是好的,總而言之,是一個辛苦卻幸福的一年呢!
但能的話,還是希望明年能夠輕鬆一點點啦…(苦笑


睫毛子2013年也要繼續加油喔!




: 謝謝睫毛接受我們這次的訪談!










老媽我想當禿子小資料

繪者:睫毛(DOKI)
作者經歷:
大學畢業至當兵期間在印刷公司打工
退伍後曾任職傳奇網路遊戲股份有限公司
現任職於方殷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2001年起開始在網路上分享圖文創作,現為《老媽我想當禿子》部落格站長。

近期作品
笨漫畫—工作人(2009)
老媽我想當爽兵(2012)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