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ZO眉頭一皺,覺得釣魚台並不單純

歡迎各位讀者來到WUZO Studio在Blogger的空間,雖然週一已經在這邊發佈過軍火女王第二季的捏他了,不過本回的文章意義跟層級都是不同的,特此寫下一些廢言感懷。

先前在Pixnet的空間已經發佈過公告,不曉得有多少同好注意。不過沒關係,立基於此就當作一切重頭,希望舊雨新知都能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多少有所獲得,感謝!


今天就由WUZO團隊裡的不專業撰稿人--霧久,來帶大家關心這陣子在東海一帶動盪不安的「釣魚台衝突」。究竟這不單純的事件涉及了哪些面向?接下來將以另類的角度去交錯剖析,以比較輕鬆的觀點來詮釋這項敏感議題。

不管誰先占了地,我說是我的就是我的,沒什麼好談。


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

首先切回正題,簡單地陳述這項事件的要件。

要件一:爭端參與方
這是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各自主張釣魚台列嶼之主權引發的問題,並由此導致台灣(中華民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長達數十年的爭議。

不僅釣魚台,中日兩國在東海一帶的界線也是相當模糊。



要件二:標的物
釣魚台列嶼是位於東海南部、台灣東北部、中國-琉球界溝西北側、琉球沖繩諸島以西、八重山列島以北的島群。
其因各地習慣而有不同的名稱,中國大陸稱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語稱爲「尖閣諸島」。
這張是由日本人繪製的釣魚台相關位置示意圖,相當清楚易懂。


其包括釣魚台、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及其它一些岩礁,總陸地面積約6.344平方公里,約是龜山島的2.23倍大。
釣魚台列嶼的主要構成。























要件三:爭奪誘因
對台、中、日三方而言,僅為無人島的釣魚台具有高度戰略價值及經濟價值。

要談戰略就要先從地理位置來看,中國和日本的大陸棚由沖繩海槽分隔,但釣魚台位於沖繩海槽的西南側上沿。日本如果擁有釣魚台,其領土將延伸入與中國共架的大陸棚上,與中國共享同一大陸棚。


紅色帶狀的區域就是沖繩海槽,又稱中琉界溝、黑水溝。

























 
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如果釣魚台被日本佔據,中日就得按中間線原則劃分大陸棚,中國不僅丟失大量的海洋管轄區和海底資源,而且美日對中國的戰略封堵線,將從第一島鏈又前推到中間線以西。以中國的立場,這種情形自然不樂見。

至於對台灣的地理而言,是大屯山及觀音山山脈向東北延伸入海底的突出部分,在地質上與臺灣東北方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一脈相承,同為臺灣的附屬島嶼。

經濟價值的部份,按照日本前國土交通大臣扇千景的說法,這些海域中埋藏著足夠日本消耗320年的錳、1300年的鈷、100年的鎳、100年的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物資源和漁業資源。日本了解,獲得這些海域,將使日本由資源小國而成為東亞的資源大國。至於東海的油氣儲量大約77億噸,亦足日本使用近百年。

總而言之,誰占了誰賺,怪不得就算手中證據站不住腳、各方說詞歧異矛盾,還是把這塊彈丸之地拱手讓人。



未來可能延伸事件

就算目前依舊僵持不下,往後的日子還長,局勢產生怎麼樣的變化誰也說不準,於是我們列舉了幾個可能的影響。

走勢一:諸君!我喜歡戰爭!

不管是台灣、中國或香港,民間及官方的保釣運動都在持續升溫,而實際來到釣魚台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衝突也是一觸即發。最糟的情況就是不當摩擦後引爆戰爭,以全球目前的經濟情勢來看,世界難以承擔中日正面衝突的後果。
《Hellsing 厄夜怪客》中的蒙大拿‧馬克斯少佐,於「最後的大隊」出征前的演講的第一句。



在平野耕太老師的作品《厄夜怪客》中,人氣頗高的少佐因「我喜歡戰爭」一言成名,其發表的演說更是狂妄無比,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筆者不由自主地把他與經常口出爭議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連上線,最近更是覺得這兩人的神態似乎有些許相似?
設計對白:「諸君!我喜歡爭議!」






















走勢二:外交鬥爭經濟制裁

眼見大量中國人上街抗議,自主抵制日貨,造成日商在中國市場嚴重打擊,只差中國政府的正式制裁了。日本經濟嚴重依賴中國,一旦中方啟動經濟制裁,引發日本經濟危機,日本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外交經濟上的爭端就透過麻將桌來解決吧!贏多少拿多少就這麼簡單!(誤



在大和田秀樹老師的作品《小泉麻將傳說》的設定底下,各國的外交政經、乃至於軍事衝突,最後解決的手段都仰賴國家元首坐上麻將桌解決!非常鬼扯的發想,不過這樣展開的世界或許也別有一番風貌。
各國元首的麻將桌,可不是我們這些打十塊五塊的死老百姓能理解的ˊ_>ˋ














走勢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以我們台灣的立場而言,軍備力量明顯不足全面開戰,又得顧慮中國對台灣主權的干涉。另外在整體事件中,台灣相較大陸、日本,甚至美國都屬弱勢,釣魚台主權紛爭若能和平解決、共享資源,對台灣最有利。

各方勢力大可和顏悅色坐下來談,待對方氣勢去盡再來開誠佈公。


















在陳某的作品《火鳳燎原》裡,荀彧和郭嘉史無前例地黑白相輔,荀彧是正才、郭嘉是偏才,兩人互不相容卻又在曹操麾下各司其職,這不能不稱讚曹操統馭人才確實高明。

另一方面,郭嘉對司馬懿徹底感到不安卻又擺不平,深怕他潛藏在曹操手下別有意圖。而郭嘉理想的「先亂後治」與司馬懿的「扶助最強霸主,火速平天下,篡位改政」還是有著決定性的不同,那就是由誰來平天下。

在變化莫測的時局底下,人們往往選擇先合作分享利益,但更進一步要談利益歸屬時,可就是各懷鬼胎了。


平偉哥跳出來呼籲各界不要起爭議,坦蕩蕩發言值得肯定(?













 

 

 

 

反思

政治立場素來極右翼的石原慎太郎利用了購島行動、以及一些強硬的措詞,嚴重激起了台、中、日三方民眾與政府的矛盾情緒。他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在眾議院大選中,異軍突起,爭取望治心切,期待「強人政治」再度崛起。
這樣的做法在現在的東亞環境中過於敏感,不顧鄰國的民族情緒與歷史傷痕,後果卻可能要共同承受。

次之朝著有限度的經濟手段互相制衡,過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分別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雙方經貿往來頻繁,經濟依存度不言而喻,因此經貿對峙對雙方都有殺傷力。總之走上這條路的影響之鉅只僅次於戰爭。而且一個弄不好也可能成為戰爭的引爆點,歷史上因為國內狀況窘迫,被逼急而宣戰的例子在所多有。

最後是「東海和平倡議」,目前看來實踐困難,根本無法提供適當的定位,不過至少立意較中日的強硬衝突良善,且助中華民國在釣魚台議題上不被邊緣化。事件相關國能否發揮政治智慧,避免傷亡衝突,進而落實和平解決,備受矚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2/1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