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伏身邊的隱形殺手--PM2.5

前陣子,北京慘陷十面「霾」伏的消息在市井間甚囂塵上,極度嚴重的空污問題也令台灣民眾自危,擔心這鋪天蓋地的霾害會不會向南方境外擴散。

在關注這些與你我生活品質切身相關的議題時,多少會注意到一個名詞--「PM2.5」,你或許對它不是很熟,但今後實在不該對它陌生!因為它已經為我們悄悄地帶來難以預估的呼吸風險......

「目極煙波浩渺間,曉烏飛處認鄉關。」在霧霾之害面前,恰巧成為自我解嘲的錦句。

根據台灣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針對空氣汙染物之定義,可分以下三類:

  1. 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
  2. 懸浮微粒(PM10,直徑≦10微米)是可以進入人的呼吸系統的顆粒物。
  3. 細懸浮微粒(PM2.5,直徑≦2.5微米),由於PM2.5較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之危害。



其中PM2.5(細懸浮微粒, Suspended particulates)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事實上,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5,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

一般PM10(懸浮微粒)在幾個小時之內,多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地,但PM2.5(細懸浮微粒)卻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直到附著雨水才沉澱於地面。也就是說相較前者,PM2.5要殘害健康的機會多得是!

美國在1997年提出針對管制、監測PM2.5的標準,主要是為了更有效地監測因工業化而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細懸浮微粒。


PM2.5的殺傷力

這一顆顆肉眼看不見的塵埃,竟然具有高度致癌的風險!?而且想擋還擋不住?

人體呼吸系統的第一道守衛重鎮,就是鼻孔中的鼻毛,雖然其貌不揚的它可以替我們擋住大部份的灰塵,卻無法阻絕顆粒更小的PM2.5,一旦吸入對健康就有重大影響。

由於PM2.5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道內,進入肺部或進入肺泡,並能進入血液通往全身,這也是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要原因

PM2.5本身的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因而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其重金屬成分可以危害人體的多種部位,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部長錢建文指出,長期研究已明顯看出,PM2.5對健康有明顯效應。在心血管疾病方面,主要的影響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長期居住在PM2.5濃度較高城市的民眾,這些疾病的發生率都比較高。甚至某一天PM2.5濃度突然上升,當天或隔天,因為這些疾病去看急診、住院的人數也會上升。

研究顯示,PM2.5也是引發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台灣吸菸人口逐漸下降,肺腺癌發生率卻逐年上升,目前一年約有7000個病例,許多肺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錢建文表示,抽菸主要會引發上皮癌,肺腺癌上升跟PM2.5關係滿大的。

如果以為「戴個口罩不就得了?」,那也為免太小看這個禍害了!

當遭遇直徑≧5微米的灰塵顆粒,人體的防禦機制還可以通過咳嗽、吐痰來排出體外。當帶上綠色的醫療用口罩時,可進一步阻隔≧3微米的顆粒,避免對局部粘膜產生刺激作用,進而罹患慢性鼻炎、咽喉炎。

可是這些較大顆粒的灰塵並非對人致命之主因,面對真正要命的PM2.5,此時醫療用的口罩已無效用!你須改採防SARS的N95口罩!


前往北京的外國旅客要「入境隨俗」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口罩!


PM2.5的成因

PM2.5有大自然產生的、有人為的。人為的來源又可分原生性、衍生性兩種。

原生性包括汽機車、工廠排放、二手菸、燒香等燃燒行為。衍生性則是,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後,轉成PM2.5的粒子狀態。

在眾多排放源中,有一大部分來自火力發電廠、石化廠、煉鋼廠等工業。而且工業排放的細懸浮微粒中,又含有較多有害物質,一旦沉降到地面,工廠附近居民的健康風險也比較高。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強調,PM2.5裡面有非常多成分是戴奧辛重金屬成分,距離工廠近的民眾承受的汙染濃度也較高。

但這並不代表遠離工廠者就可以免除風險,工廠排放的汙染物,在大氣中會產生複雜的化學反應,時間一拉長,影響的範圍也會超出預期。

成大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吳義林就此點指出,由於工廠排放的汙染物化學反應會很久,排放和受影響的地方會不一樣,影響範圍跟排放距離變大,例如六輕產生的臭氧,影響最大地區不在雲林,而是嘉義。

六輕自建廠起工安意外便不斷,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


在台灣,PM2.5的成因不僅止於來自中國的境外傳輸,本地工廠的工業污染、汽機車廢氣排放更是不能忽略的要因;下一回,我們將把這些有害物質在台灣的影響層面與案例去做講述,窺探你我身邊究竟還潛藏多少危機。

主題「PM2.5」文章連結:

六輕燒不盡,空污吹又生

防治PM2.5--未完的奮鬥之路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