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燒不盡,空污吹又生

在上期(3/11)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PM2.5」的定義、殺傷力及產生原因,今天延續這個主題我們要繼續探究PM2.5在台灣的影響層面與案例。

PM2.5成因眾多,既然來源各異,那麼彼此造成的影響範圍與效力也要分開談論。而講到工廠造成的工業污染等,在台灣首當其衝的就是麥寮六輕(上個月14日又燒了一次)。

再一次介紹何謂PM2.5,以及其實際對人體的殺傷能力

台塑麥寮六輕工安事件簿
根據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研究,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塑六輕的污染物會飄至彰化,國光石化尚未開發,中部PM2.5污染就幾乎每天超過美國國家標準3倍(15μg/m3 )!莊秉潔說,因PM2.5是二次污染源、無法在排放時就以技術處理掉。
循正常作業管道排放廢污氣都有如此堪虞的影響了,更何況是層出不窮的工安意外!每起火燒六輕事故,不僅令麥寮人對台塑與環保署的信心大打折扣,更是在危害中區民眾的健康,而這些事故對人體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台塑或環保署究竟告訴我們多少?



2010年下半年發生三起工安意外令社會大眾十分憂心,環保議題再起。  
2011年7月26日輸送氫氣的公共管線破裂引發大火,7月30日凌晨麥寮一廠輕油廠(煉三廠RCC單元)發生火勢。台塑麥寮六輕廠近1年來發生7次火災,不僅燒出民眾的怒火,更讓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總經理蘇啟邑雙雙遞出辭呈。  
2013年2月14日03:24 於麥寮台塑工業園區一路一道南亞BPA 丙二酚廠發生火警,雲林縣消防局接獲環保署毒化災應變中心通知,立即派遣麥寮分隊、北五小隊,共5車9人前往搶救。到達現場時,現場已由台塑廠區消防分隊自行撲滅,並以水線持續降溫中,現場無人員傷亡,勞委會已要求相關系統停工。


還記得嗎?大火發生之後,環保署和台塑方面都聲稱,燒出來的有毒物質不多,空氣汙染並不算嚴重。但是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卻告訴我們,廠商和政府都沒有針對懸浮微粒進行採樣,所以才會對外聲稱「汙染不嚴重」。

公視紀錄片製作人柯金源在麥寮附近拍下 PM 2.5 聚集在低空的狀況

上面這張照片乍看之下,是不是覺得有一層灰黑色的薄紗籠罩住了一部份?這些讓空氣品質急速驟降的灰塵,就是各種尺寸與成份的懸浮微粒,當中自然也不乏PM2.5。

雲林六輕大火所引發的濃煙隨著沿海風向轉變吹向周邊各地,而這些火災造成的落塵影響有多大?根據中興大學的空汙監測,火警(2010年7月25日六輕二廠火災)之後第二天,26號傍晚六點麥寮的PM2.5就一路往上升高;三個小時之後,南投埔里居然也出現PM2.5升高的情況,每立方公尺從平時的40微克,飆高到150微克。 
專家推測,可能是沿海風向轉變,改成由海吹向陸地的西風,在埔里山區沉積。而重油燃燒後,這些飄散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合成的粒狀污染物,還會形成酸雨,對農漁業會有很大傷害。

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一次又一次的重罰,一次又一次的抗爭,社會到底記得了什麼?在歷次類似的工安與汙染事件當中,缺乏獨立公正的第三方調查機制,顯然是台塑一錯再錯的關鍵。官、商諱莫如深,不願揭開這個黑盒子,讓台灣社會面對這個同時牽涉到勞工與環境安全的重大議題時,始終處於無法建立共識,而徒然消耗社會成本。


柴油廢氣已是確定致癌物

為了了解空氣品質,環保署也有做出努力。 
他們為了瞭解汽機車排放的污染究竟嚴重程度如何?於是在六個交通流量大的路口,設置交通測站。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劉志堅分析,交通測站所監測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PM2.5等各項汙染物,約是一般測站的2倍多。 
今年6月,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將柴油廢氣,從可能致癌,提高到確定致癌物質。台灣有20萬輛柴油車,其中跟民眾生活最密切的是公車,而台北市公車專用道林立,民眾在公車專用道等公車,車輛從前後呼嘯而過,帶來的致癌風險不可謂沒有。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站在公車專用道上量測,當多輛公車駛入專用道,廢氣加上揚塵,導致PM2.5瞬間升高。 
此外台灣有2100多萬輛汽機車,排放的汙染,也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重要來源。環保署計畫推動柴油車,改用電動車來改善空氣汙染,但車輛政策一向不容易推動,過去包括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瓦斯車等成效都有限,車輛汙染恐怕一時也很難大幅減量。

生活中的PM2.5來源可觀

此外生活周遭的PM2.5來源,除了汽機車、二手菸、傳統習俗的拜香、燒紙錢等跟燃燒有關的行為。另外煙火秀、放蜂炮,也會導致下風處,汙染瞬間飆高。 
彭啟明實地觀測,當101煙火一釋放,煙就往下游排放,距離七、八公里遠的古亭測站,懸浮微粒濃度在1個小時到達到每立方公尺43微克左右。他強調,那是1個小時的平均值,如果是瞬間最大值,則可能破百,如果在現場,恐怕還會達到300微克以上。煙火微粒中含有金屬及複雜化學成分,對健康影響很大。

為了經濟發展而帶來的工業污染與環境衝擊,與環保意識、性命健康的權衡永遠是難解課題

今天我們試圖將值得深思的六輕工安爭議與主題「PM2.5」去做結合,再探討其他受到矚目的污染源。下一回將是這次主題的最後一回,面對PM2.5的威脅政府與環保團體做了哪些努力?其中又有多少衝突、矛盾與爭議?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又有哪些可以做到的?這都是我們要討論的課題。


主題「PM2.5」文章連結:

「霾」伏身邊的隱形殺手--PM2.5

防治PM2.5--未完的奮鬥之路

相關連結:


第六套輕油裂解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六輕工安事件資訊網 - 大事紀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