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的門票「TIFA」與後續展望

如果你想要與遠在一萬公里外的貝魯斯柯尼......啊我是說義大利......進行貿易的話,國際間的關稅將是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而國與國之間為了促進經濟一體化,消除貿易壁壘,「自由貿易協定」(FTA)會是為達此目的而存在的關鍵契約。

談到FTA,對現階段的台灣而言,最有話題性的想必就是「TIFA」了。不過此TIFA非彼TIFA......究竟今天要談的「TIFA」是哪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各種自由貿易協定滿天飛的時代,拉攏經濟戰略夥伴與維護本國人民生計,兩者兼顧將是關鍵課題


何謂「TIFA」?

TIFA指的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



雖然最近被拿出來吵得沸沸揚揚,不過這項協定其實早在1994年9月就已經簽署。
協定主要為台美雙方推動貿易、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平台,同時為雙方解決經貿問題之諮商管道。

台美TIFA合作議題包含五大項:
 (1)推動洽簽FTA (2)推動台美雙邊投資協定
 (3)推動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4)藥品議題
 (5)智慧財產權議題

過去雙方曾召開數次會議,直到2010年初,臺灣禁止部分美牛產品進口,2011年初,臺灣驗出美牛含瘦肉精,乃將美國進口牛肉退運。美國方面則持美牛問題未獲解決前,將難以支持雙邊經貿會談之立場。足見此事件及其後續發展,對TIFA影響性之深遠。

2013年3月再度重啟睽違已久的TIFA會議,我方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率隊,美方派出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領軍,討論議題涉及農業、投資、數位經濟、區域及多邊貿易合作、人員合作、智慧財產權、藥品及醫材、技術性貿易障礙(TBT)等八項。

這項會議除了在「美豬進口議題」上雙方還有得談以外,我方希望美方協助加入TPP、簽訂台美FTA的意願,也是這項會議受到國人重視矚目的原因所在。


綠色者為TPP最初四國,橘色為2012年11月為止的加盟國

何謂「TPP」?

TPP指的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這項協定最重要的就是區內95%的貨品要分段達到零關稅。最初在2005年由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4個APEC成員簽署。2008年,美國、澳大利亞、秘魯和越南先後加入,2010年馬來西亞加入,2011年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

隨著成員經濟體的不斷增加,TPP將形成約八億人口的市場、佔全球經濟約四成,規模比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還要大。

TPP已經成為美國在傳統和WTO之外推動自由貿易的新途徑。TPP更加關注貿易規則的制定,並試圖為國際貿易制定新標準。從國際貿易角度看,TPP提出的“戰略合作”內容更有助於美國推行有利於自己的貿易標準。

東亞鄰國對TPP的態度

南韓
南韓最初雖然表現出有意加入TPP的態度,不過因為韓美已經存在雙邊貿易協定(韓美FTA),加入TPP對南韓很「吃虧」,所以在2011年11月由韓國外交通商省召開記者會,正式為南韓政府表態不參加TPP的意向。

日本
日本本身已經與美國存在雙邊安保條約,加入TPP框架,對該國農業和醫療器械甚至「有害」,經濟利益非常有限。但從政治戰略意義看,與美國聯手遏制中國崛起有利可圖,這就是日本國內農民與政府對TPP態度截然不同的原因。

中國
「希望所有的這些談判都是一種透明的、包容的,不排斥第三方的」商業部長陳德銘如是說。更表示 TPP不應成為排除中國的框架。一名中國政府系統智囊機構研究人員稱:因為TPP似乎正成為「美國提高其政治影響力的工具」。 
另一方面,中國「國進民退」的情況非常顯著,國有企業一派繁榮,而民營企業卻不斷衰退。日本外務省官員則認為:「如果包括充分競爭和政府採購自由化在內的TPP規則成為世界標準,中國國有企業在國內外的活動都將受到很大制約」。

我國加入TPP預期的好處與衝擊

最近馬總統指示各部會積極為台灣加入TPP條件創造條件,各界仍對產業衝擊有所疑慮。

優勢
  1. 中國加上東協,就占了台灣超過60%的貿易額,但是台灣卻被排除在東協之外,如果能加入美國主導的TPP,也是打開一條活路。 
  2. 工業受益最大,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增加1.46%。 
  3. 紡織業產值增加44.59億美元,化學、塑、橡膠製品業產值增加20.23億美元,成衣皮革製品產值增加12到14億美元,服務業總產值也提升115.62億美元,社會福利增加36億美元
衝擊
  1. 農業產值將減少24.4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七百多億。(以去年農業GDP測算,台灣農業損失,高達農業一年產值的27.7%) 
  2. 其中對稻穀、米及製粉、屠宰生肉、肉類製品、乳製品、糖的衝擊較大。 

吃吧,吃下這塊肉,我們就是朋友了

台灣為了打開國際市場,減少對中國的依賴,TIFA只是入門平台,最終還是要談台美FTA或加入TPP。除了加入之後對本國經濟的影響值得仔細衡量外,為了要加入而丟出的談判籌碼有多麼不利,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


主題「交易」文章連結:

風流總理貝魯斯柯尼
相關連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