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激心理--炸彈案疑雲


「只要有問題,用C4就能搞定。」




習於使用網路的朋友們肯定對這張圖與這句話印象深刻,但並非所有事情都能像「爆破終結者」一樣、乾乾脆脆地把它炸得一乾二淨。


發生於四月中旬的高鐵炸彈案給台灣社會帶來了不小的恐慌,儘管沒有人因此受傷、事後警方也以「出乎意料的效率」抓到了嫌犯,我們卻無法不去關注其行為背後的目的,炸掉台北車站到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他們是受人指使嗎?亦或只是單純的任意妄為?



高鐵炸彈案震驚全臺,也給警務人員添了不少麻煩。

巧合的是,美國波士頓也在四月中旬爆發了震驚世界的馬拉松炸彈案(Boston Marathon bombings)



炸彈中甚至還加了鋼珠與金屬片,泯滅人性的作法令人髮指


有別於以往的是在肇事的嫌犯兄弟背後查不出任何從事恐怖活動的組織,在追逐戰中倖存下來的弟弟喬卡沙尼耶夫(Dzhokhar Tsarnaev)承認他們是對於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感到憤怒。而這起案件在一些令人意外的地方、與我們的高鐵炸彈案有所呼應。這兩起案件的一個明顯的共同點在於:犯人皆是高知識份子。


高鐵炸彈案的主嫌胡宗賢是一名律師、曾做過黑松公司的董事,而波士頓兄弟檔中的弟弟、也就是上一段提到的喬卡則是麻省理工的學生。當然,我們很難把知識和炸彈聯想在一塊,有學識的人就會想去做炸彈嗎?知識帶給我們的應是性靈上的成長、而不是一個腦子塞滿炸彈的野蠻人。



就筆者的角度看來,這兩件事或許有一個更為單純的共同點 「反社會人格」。


反社會人格(Sociopathy)是一種道德感的低落,這類的人給予人們的第一印象往往是聰明與機智,他們會為了自己的想法或利益做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們不一定會計較得失,也許只是純粹為了抒發一己的理念和慾望,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顧其後果。他們可能缺乏對於人、社會與團體的認同感,也正是對社會的不認同感、激起了他們的對抗意識與敵對心理。


若說沙尼耶夫兄弟的犯案動機、是基於伊斯蘭教對美國社會的不認同與排斥。高鐵案的胡宗賢則被一位媒體人形容為一名多疑、好色、因年幼家貧而產生扭曲心理的人物。他在20日透過律師承認:律師資格不保、補稅問題、久病不癒、與社會不公便是他的動機,是一種出於對台灣社會的不信任感、怨恨自己遭遇,不考慮後果而妄自行動的衝動型犯罪。



反社會人格與中二病:


在年少輕狂的日子裡,我們時常認為自己是特殊的、獨一無二的,我們試著去否定現有的權威或體制、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無來由地歇斯底里、天不怕地不怕、甚至為此與師長針鋒相對,這種源自青少年時期的叛逆行為我們稱之為「中二病」。



前陣子相當流行的典型中二角色,有了配音員的加持更是中二滿點。

中二病本身沒有什麼危害,它只是在價值觀逐漸成型之時、與幼稚心理的混雜狀態。筆者並非是想將中二病視為反社會人格的雛體或原型,只是這樣的行為模式若套用到電影與動畫等娛樂產業之中,我們可以聯想到一些缺乏實際動機、或出於常人所不理解的目標、任意妄為的反派惡角。筆者或可使用「中二病」這個詞彙,來形容這類角色的一些反社會行為,只不過他們的叛逆對象不是老師和老媽、而是地球與人類。


這類角色最老套的目標該算是「毀滅(統治)世界」了吧、但毀滅世界能帶給他們什麼好處呢?也許只是吃下一記主角的修正拳。



叫你聽爸爸的話啦!!(誤。


隨著娛樂產業的蓬勃發展,許多反派角色也被描寫得有血有肉,其中的某些人物已非出於一些空洞無聊、冠冕堂皇的目的而行動那些角色往往能擁有自己的一段故事、甚至是不亞於主角的大義名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