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WUZO】主席 : 人類,你不知道薔薇少女的衣服都是用乳酸做的嗎? 純 : 請允許我做個悲傷的表情(各種意味

我們在上一篇【Click WUZO】真紅 : 純,你不知道薔薇少女的血是用紅茶做的嗎? 純 : 嘘だッ!!!!!提到了英國人對於紅茶的愛好,說到紅茶就免不了提到下午茶,而說到下午茶,總能讓人聯想到一群穿得漂漂亮亮的美少女(?)、低頭啜飲紅茶的畫面,這次就跟Wuzo來一起瞧瞧、正統的美少女(?)喝下午茶的時候到底該穿什麼吧

 雖然主席不喝紅茶只喝養樂多--,但她可是維多利亞服裝延伸下的代表呢。(內文提及)


說到維多利亞時代(十九世紀的英國)的服飾,概括地講就是兩個字─「麻煩」!

一位標準的維多利亞--大小姐總會穿著充滿蝴蝶結、蕾絲邊、荷葉邊及一堆鈕扣的複雜洋裝,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便是當時的標準,到了後期便逐漸開始敞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ㄋㄟㄋㄟ控的集體願望吧。(?)

等等,這些元素好像對我們來講「不是這麼陌生」,沒錯,事實上許多日本的ACG角色都從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汲取了靈感,並將它依自己喜歡的形式「改造一番」。


真紅頭上的那頂帽子是標準的維多利亞款式之一,在ACG界也可以說是相當少見。啊,她的內褲也符合當時的標準,目的是讓裙子更加蓬鬆wwwww


通常這樣的服裝風格被我們籠統地稱為「哥德蘿莉」,然而就原來的意義來講、它可以說是既不哥德也不蘿莉,因為「哥德」一詞最初的意思等同於「野蠻」,它代表的是住在萊茵河旁邊的民族(尤其法國)所衍伸出來的藝術風格。蘿莉一詞就更摸不著邊了,因為這類型的衣服不論是誰都可以穿!不只是蘿莉,還包括了男人和大媽


誰說蘿莉裝只有女生能穿,純爺們什麼都穿給你看!


咳咳,我們還是把話題回過頭來再介紹一下維多利亞吧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之所以會這麼複雜,與英國當時的經濟盛況有著不小的關係。事實上,十九世紀的歐洲自從拿破崙那個矮子玩完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生什麼大規模的戰爭,就是這樣和平又繁榮的日子促進了服裝的發展,人們變得更加悠哉、也就更有餘力將目光放在服裝藝術上。


雖然肥多利加(?)是戰間期的瑞士人,但她的服裝也算得上是上個世紀的延伸。

然而對於現在的英國人來說,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畢竟是種「過去式」。我想儘管是外國人,在二十一世紀還穿著輕飄飄的長裙到處亂跑,想必也會十分引人注目吧

弔詭的是,日本人很開心地將這些「洋服」融進了他們的次文化裡,甚至為一些詞彙賦予了嶄新的意義。如上文所提到的哥德蘿莉(此處指狹義上),到了日本就成了充滿黑暗元素的蘿莉塔風格,這種風格的角色最愛用的配料便是十字架、吸血鬼、惡魔之類的,而這種屬性上的矛盾在形成巨大吸引力的同時,也讓角色不可避免地……變得有點中二。

 小鳩算是非常標準的……把自己哥德化的中二病少女。
小鳩:說...說好不提......


正因為日本將傳統的洋服文化再次帶動了起來,反而使許多對此道著迷的西方人、跑到日本「朝聖」來了,我們在佩服日本這種「青出於藍」的本事之餘,也不免對這樣的景象感到有點有趣吧!


身為亞洲國家的日本反倒成為了洋服文化的大國,反過來「教導」那群西方人!


總而言之,不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對於洋服蘿莉的愛都是絕對的(?,只要想到這一點、文化的出處什麼的就不是這麼重要了吧()


下一次我們將為各位帶來英國的搖滾……什麼?你問怎麼還是英國?當然是英國還能再戰五千年啊!!!(拖走)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