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管怎麼想大和會這麼胖(?)都是你們的錯!

在上週的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幸艦娘之我的運氣不可能這麼衰小! 與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幸艦娘之我的運氣不可能這麼衰小! Part 2! 之中,Wuzo介紹了一些有關艦娘們的不幸事故,這回我們要介紹的是史上最大的海軍旅館……呃不是,是最大的主力戰艦大和號

不要看我,我也沒有大和(掩面)





日本人為什麼想做大和號呢?這個問題很難有一個完美的答案。

日俄戰爭之後,日本在對馬海戰中將俄國艦隊徹底擊潰,除了使日本成為了第一個受到西方列強重視的「強國」之外,還連帶流行起了「大艦巨炮主義」,以英、美、日三國為首的海軍國家紛紛蓋起配有巨炮的戰艦,導致國際局勢變得不太安寧。

為了防止三個國家整天比賽蓋大船嚇唬人,一鼻孔出氣的英美兩國「邀請」日本一起加入限制軍備的行列,日本身為強國俱樂部的新人自然不好意思拒絕,只是這條約對日本實在不太有利:它規定日本只有擁有9艘主力艦、而英美兩國各能保有15艘。
美國愛欺負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ry


日本為此非常頭疼,雖然在條約簽訂前勉強完成了長門級,但日後可堪用的戰艦仍然不夠,且數量上居於下風。於是日本打算以「質量抵銷數量」,在條約過期後沒多久就著手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主力艦大和型,他們深信這艘主力艦能帶給他們日後的勝利與國家榮譽。


日本海軍將大和號定位為「秘密武器」,既然是秘密、也就不能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發現。除了在建造時限制周圍的建物高度、防止有人偷窺大和之外,就連參與建造的設計師也必須在下班後將設計圖交給警衛、統一放入保險箱裡保存,設計師甚至直到戰後才發現自己當初設計的竟是「大和」,可見這保密工作做得多嚇人。


真是個充滿謎的女人……好像有點帥?


從配備上來看,大和無疑是世界上最凶殘的主力艦,它擁有三門18(就是46公分)的主力炮以及接近30節的航速和數不清的防空裝備。大和光是排水量就是盟軍舊型主力艦的23倍,她的炮塔甚至比任何一艘美軍驅逐艦都來得重,高達40公里的最遠射程、甚至得用上飛機輔助才能完全發揮它的實力。


在遊戲裡頗常見的46cm炮實際上是非常牛逼的超級武器……真不曉得其他船是怎麼裝上去的。(?

而巨炮的炮彈也不馬虎,18吋的炮彈每一發的重量等同一輛小汽車,它的火力足以直接打爆兩尺厚的裝甲,而這兩尺厚的裝甲也剛好裝在她自己正面炮塔的部份,美軍450公斤的炸藥直擊基本無傷……

大和超高校級(?)的裝備使她擁有其他主力艦難以媲美的攻擊力與防禦力,卻也給她帶來了一點麻煩。為了裝上這恐怖的主炮,大和號必須擁有足夠的寬度(?)也可以說是腰圍,但過寬的船身會在水裡承受過大的阻力,航速也就起不來,就像是吃太胖跑不快

大和:......小心我轟了你


為此設計師設計了所謂的「球型艏」來克服這個缺點,球型艏可以產生額外的波浪,使它與船身本來的波浪相互抵消,以降低水的阻力,將船速提升到接近28節,雖然仍與預想中的30節有所落差,卻也算是相當快了。

就是圖中這塊凸出來的地方,其實美軍很多主力艦早就採用了這個設計。


當然,就在日本偷偷蓋起超大戰艦的同時,以錢多油多資源多(?)作招牌的美帝自然也不會閒著,但是美國在主力艦的開發上遇到了難以突破的瓶頸。美國為了連結兩大洋,就必須仰賴巴拿馬運河的溝通,這也表示美國的戰艦寬度會受到運河的嚴重限制,這是美軍設計師向來頭痛又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太胖的船是過不了運河的


情報技術進步的美國也知道日本在「偷偷蓋些什麼東西」,但由於日本保密得實在太周到,即使到了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也只「依稀知道」日本有一艘叫大和的戰艦,至於她到底有多大艘可說是完全沒有頭緒,美國認為大和大概和自己的同世代戰艦差不多大,然而實際上,大和足足是美國戰艦的兩倍大

保密到家的大和號是就連船上的指揮官都不知道她真正的Size呢,總之非常大就對了。(?)



在看完大和號超扯的設計規格之後,也不難理解營運會將她當作獎賞的原因呢。應該說即使到了現代,大和號的超高人氣也是深深影響著日本的ACG界,然而她的戰果嘛……相對來說就不是那麼好看了(?)……下一回我們將介紹大和號上戰場後的故事,因為是日常向還請各位不要期待有太過激烈精采的劇情(?)



圖片來源
Nico靜画 ID : 505433
Blog 哇哈哈生活 : 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大和博物館)探訪
Twitterpic 石十口 律(力士○P)


主題相同的文章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幸艦娘之我的運氣不可能這麼衰小!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幸艦娘之我的運氣不可能這麼衰小! Part 2!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中途島戰役篇之我的提督不可能這麼老馬!
[ClickWUZO]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馬里亞納海戰篇之我們的差距不可能這麼懸殊!


備註


1.    文章開頭提及之條約為《華盛頓海軍條約》,當中主力艦方面規定締約國主力艦之單艦排水量不得超過35000噸,主炮口徑不得超過16英寸。在役主力艦艦齡須滿20年後各締約國才可以建造替代艦。美、英兩國的主力艦總噸位各不得超過52.5萬噸和15艘主力艦,日本不得超過31.5萬噸和9艘主力艦,法國、義大利各不得超過17.5萬噸和5艘主力艦。

日本為符合條約並提升海軍實力,先後改造舊型的金剛級主力艦(均超過20),並大量應用於太平洋戰場。
此條約有限期間為1922年2月6日至1936年12月31日,大和號於1937年開始建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