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利根,集聯合艦隊各種經驗之大成!

上一週Wuzo介紹了兩篇有關於夕立無雙的文章,這回被選上的主角則是最近整型整很大的利根……筆者最近企圖把一些偷偷花錢去整型的船都挖出來寫一寫,好讓她們連「內在」也徹底改頭換面一下(?)






偵察界的能手(大概)

利根和姊妹築摩身為日本出產的最後兩艘重巡,想必是藉由過去的經驗而作了不少的改良。她們這一型與前面幾代老重巡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利根型不但最多可以搭載六架偵察機,比起妙高型的三架、高雄型的四架都要來得多之外,就連以往的宿疾也趁這回一併治好了。

過去幾型重巡身上的艦載機,由於待機位置與主炮離得不夠遠,因此開炮時產生的爆風都會去傷害到那些飛機,高雄與妙高都曾出過這種意外。想當然,這樣的腦殘設計不可能在利根型身上還能得到沿用,加上因為兩次演習時所發生的意外,利根型在船體結構上也比較耐操,可說是集錯誤經驗於一身的最新銳重巡……是的是的,比熊野、鈴谷什麼的都還要新



為偵察而生的利根打從一開始便是空母大姊們身旁最忠實的小妹,她在早期參與了包含珍珠港與中途島在內的一系列海戰,並利用她的「偵察性能」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她在出勤率與實用度(?)上都相當地高

不幸的是利根的一號機在從珍珠港的回程途中、竟遇上了「與霧島的船一樣高的海浪」最終喪失。




19424月,為了欺負英國而舉辦的印度洋大空襲之中,利根身上的一號機率先發現了重巡康瓦爾郡號(Cornwall)與多塞特郡號(Dorsetshire),並隨後與隊友一起幹掉了英軍航母競技神號(Hermes),迫使英軍只能退回東非玩沙沙。





糗事層出不窮

然而就另一方面而言,利根所犯的錯也不比她的功勞小。在中途島的時候,利根由於身上的飛機彈射器故障、導致偵察機晚了整整三十分鐘方能出動,這回失誤被認為是日軍最後大敗的其中一個因素。

至於另一件事可說是更不光彩了,利根在印度洋執行商船破壞作戰的時候。為人機掰的利根艦長竟然將艦首的菊花紋藏起來、偽裝自己是美艦去攻擊英國商船,後來還在甲板上處決無辜的乘客,最後似乎是被判處了七年的勞動服務



此外,利根所參與的糗事還不只這兩樁,1942年有一艘名叫Edsall的美國驅逐艦徹底戲耍了她的「重量級對手」。在比叡、霧島、利根和築摩的連續炮擊之下,日軍竟然消耗了數百乃至千發的炮彈才解決掉Edsall,其中命中率據說只有超級好笑0.074%(總之非常低)

而在雷伊泰灣海戰之中,利根也將美軍的護衛艦艇與驅逐艦「誤認」成空母和輕巡,這除了反映出當時利根乘員可能根本沒睡飽之外,也能藉由這件事對日軍的偵察精度打一個小小的問號……

而利根也在同一場海戰裡再度發炮了,這回射了408發打中7……好吧!似乎有點進步!儘管這命中率和偵察精度很可能是整個聯合艦隊的共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