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英帝國的喪鐘,以下剋上的馬來亞海戰! (上)

馬來亞海戰是日軍在戰爭初期的著名勝仗之一,當時日本可說不費吹灰之力就將危險的英國對手給送入海底,並攻陷了有「東方直布羅陀」之稱的新加坡,就讓我們瞧瞧這場難得的勝仗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吧


 親王什麼的就是來受死デース





肥滋滋的南方

中日戰爭期間,美國以租借法案的名義、不斷將大批物資與軍隊送給中國回血,這些東西大多是經由法屬印度支那(越南、柬埔寨)和英屬緬甸進入中國的,日本雖然不滿卻也無可奈何。

1940年,隨著宅希在歐洲對法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機靈的日本人馬上開始欺負家裡沒大人的印度支那,並與德、義兩國簽訂盟約,也就是三國軸心。被搞到神經敏感的美國終於在1941年與英、荷等殖民大國先後對日本採取石油禁運,這對於當時有88%石油仰賴進口的日本而言簡直和宣戰差不多。

原物料短缺的日本開始認真考慮起南進的可能性,英屬馬來半島上有著豐富的橡膠與錫礦、此兩項資源皆佔世界產量二分之一,而在半島身後還有著荷屬東印度的廣大油田,這些地區在當時幾乎是處於不設防的狀態,這可真讓日本人心癢難耐


鋼鐵也遭到禁運,日本在美國的資產也被凍結了,心也是。(?)



大意的英國佬

英國早在1940年就計劃著在他們的新加坡基地佈防,以防備日本那有如「司馬昭之心」的企圖。然而歐戰的慘烈程度卻遠遠超出了預期,這使英國不得不將皇家海軍的骨幹留在歐洲以應付德、義兩國,遠東地區的防務也只能隨便點了,況且日本還不一定真敢打過來呢?

邱吉爾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但這並不代表他永遠不會犯錯。曾擔任過海軍大臣的他在一戰時就被土耳其打得一鼻子灰,那次災難性的失利不僅使邱吉爾去職,甚至一度很有可能將他的政治生涯就此斷送。邱吉爾將威爾斯親王和反擊號兩艘戰艦派往遠東、無非就是想用來威嚇日本,以消除他們對於馬來亞的覬覦,但他(與他的同僚)顯然小瞧了日本的實力。

英美這兩位盎格魯兄弟在小瞧日本這一方面是非常有默契的。皇家空軍曾估計日本全軍可調用的飛機約在722架,不過因為英機能夠「以一敵二」,所以在新加坡放個336架便足以幹翻日本已過氣的F2A水牛式是英國打算部署在遠東的主力戰鬥機之一,他們心想不管這水牛是如何的落伍,到了遠東那荒煙漫草、夜晚一片漆黑的落後地區不也成了新銳機型?看來日本的工業技術顯然被徹底瞧扁了,也沒關係,反正零式很快就會讓這群小看人的老水牛付出代價。

如果說英國是瞧扁了日本,日本相對而言就是太瞧得起英國了。日本一聽說素有「不沉戰艦」之稱的威爾斯親王號趕赴新加坡的時候,一時之間還真有點被震攝到了。筆者在金剛篇中曾提過日本與英國在本世紀初的密切交流,大英帝國作為當時的世界強權,曾經是領著日本踏入強國之林的「初戀」,他們彼此結盟的時間要比吵架的時間久得多。


曾經四分之一個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


所謂「爛船還有三斤釘」,要和這個曾經的師父對著幹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再說人家這回派出的可不是什麼等閒之輩,親王號怎麼也說是當時最強大的戰艦之一了。海軍內部許多人心想:「在大和尚未竣工的情況下,能與親王號一較高下的恐怕也只有長門和陸奧了吧?金剛四姊妹或許還打不動他……該怎麼辦啊!?」

對於瘋戰艦的日本人而言,腦內閃過的第一反應是「拿戰艦打戰艦」也是無可厚非,不過他們其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總而言之,英國對於日本的南進企圖雖說不致於毫無準備,但也很難說是準備周全。新加坡基地的佈防情況遠比倫敦方面想的要糟糕許多,陸軍在裝備、訓練和士氣上也難說齊整。水面艦艇方面就是以親王和反擊號為主軸再配上幾艘驅逐艦,怎麼看都是一支規模比日本小得多的艦隊,而原本要來替他們提供空中支援的不屈號還因傷缺席了,情況就如同今天的蘇格蘭公投一樣不容樂觀。

儘管英國對於日本十分大意,但我們不能忘記,偷襲珍珠港與南進作戰是同步進行的。也就是說日軍在這個時間點南下的艦艇也不全是一線主力,當時位處南方戰區的戰艦只有金剛榛名,雖然她們看起來很年輕,卻都已經是艦齡將近三十年的BBA、主炮也遜於親王一階。至於主炮威力與親王同Rank長門和陸奧則以「支援空母艦隊」的名義公然翹班,反正我是不知道她們打算支援什麼就是了。

航母方面就更不用想了,航戰全去了珍珠港,飛鷹隼鷹還沒蓋好,唯一一艘RJ人也正在菲律賓忙著,所以就沒空母這一點日英雙方倒是一樣的。

至於英國人會為他們的輕敵付出什麼代價……我們下一篇再繼續吧


蘿莉版也不錯(?)


參考資料:
聯合艦隊舊日本帝國海軍發展史
《血戰太平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