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野分真的是尾刀王嗎?好像不是這樣欸!

在介紹了月刊重巡派拉斯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我們Extra關卡裡登場的野分號!聽說她可是傳說中的尾刀王,真的嗎?好像有點怪怪的哦



野分是一艘幸運船,但她未必真有這麼多豐功偉業





野分真的是尾刀王嗎

野分這個詞指的是颱風的古名,也曾經是源氏物語中某一卷的卷名。沒錯,就是那個光源氏計劃的出處、偉大的日本文學經典源氏物語。可惜的是,本篇的主題與養蘿莉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儘管我很希望能多少扯到一下。

野分這艘驅逐艦和雪風一樣,都是在戰爭期間活得非常久的幸運艦之一,不過她有一個地方是雪風無論如何也比不上的,那就是她有著「尾刀王」的這個名聞遐邇的傳說。傳說中,野分是太平洋戰爭裡處份過最多大船的驅逐艦,被她所擊沉的船其噸位總和甚至還超過了十萬,完全可以說是戰場上的死神。(自己人意味)

遺憾的是,就筆者的角度看來尾刀王的頭銜很有可能不是實情、而是被神秘的網路力量給吹出來的。而本篇的主題正是在討論這個傳說的真實性,至於野分個人與舞風的姬情就留到舞風篇的時候再說吧(如果有的話)


遊戲官方在人設上似乎也很少提到與尾刀王相關的梗,難不成是有什麼誤會嗎



經筆者調查後發現,與野分傳有八卦的對象可說是豪華到了極點,幾乎只要是提督就不可能沒聽過這群赫赫有名的大船,以下筆者就為您列出這份名單

戰艦:武藏
正規空母:赤城大鳳
重巡洋艦:鳥海、筑摩、鈴谷

然而坊間所流傳的這份「尾刀名單」中卻有許多地方是不確實的。野分本身所參與過的處份其實只有兩次,其中還有一次是失敗的。換句話說,尾刀王野分這個說法很有可能是把其他船的紀錄給加進來、穿鑿附會而成的,在此我們不妨先來瀏覽一下她的艦歷。



傳說的幻滅

野分號是陽炎型驅逐艦的十五號艦,她本身的性能與經歷基本上和姊妹屬於一個等級,不強也不弱、不高又不低,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普通」。要不是她的經歷如此離奇、傳聞如此飛天,恐怕大家也只會將她視為一艘驅逐艦乙,而非大名鼎鼎的介錯船了。


野分在戰爭初期隸屬於第四驅逐隊,是那珂第四水雷戰隊的成員。

19426月中途島海戰時,與野分傳有八卦的第一個對象粉墨登場。當時赤城因遭到猛烈的空襲而大破炎上,眼見藥石罔效的日軍高層、決定派幾艘驅逐艦將她送入海底。這既能免去被敵軍俘虜的危險,也能讓她少受點皮肉之苦,可說是經濟又慈悲。

首先我們的第一個重點來了,事實上當時被高層叫去處份赤城的是「第四驅逐隊」,而不是只有「野分號」真實的處決情況是由這四艘驅逐艦共同執行的,也就是嵐號、野分號、萩風號和舞風號各自向赤城的右舷發射一枚魚雷。

這四發魚雷裡頭命中了三發,其中嵐與萩風的魚雷成功爆炸並擊沉目標,另外一發雖然也打中了赤城但卻是顆未爆彈。各位想得不錯,那一顆沒爆的魚雷正是從野分那裡射出來的。也就是說,野分雖然命中了赤城、但那發魚雷卻根本沒有爆炸,而沒有爆炸的魚雷說到底不過就是條過熟的炸蝦,又如何談得上「處份赤城」呢?


而命中的那兩發魚雷其中一發肯定是嵐命中的,另一發就比較存疑,有可能是萩風也有可能是舞風。


第二個傳聞中的犧牲者是馬里亞納海戰時的大鳳。筆者幾個月前已經在大鳳篇裡提到過,當時大鳳是因為「內部油氣外漏」、加上不明原因的導火索所以才沉沒的。而在大鳳沉沒的過程中,前去救援的驅逐艦包括了驅逐王磯風以及若月、初月和羽黑等船。然而我們的主角野分卻不在這份救援名單之內,筆者基本上可以確定她沒有處份過大鳳


事實上大鳳沉沒的原因「好像」也用不著別人去處份她。


第三個傳聞是有關於雷伊泰灣海戰初期武藏的喪失這個部份與大鳳的情況是換湯不換藥當時前去救助武藏的是島風、浜風以及笨蛋清霜,撐死再算上於遠方拍照留念的驅逐王。總而言之,整個救援工作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過野分,反而是有著她代替脫隊的浜風繼續與本隊向前航行的描寫。

接下來要提到的三艘重巡都是在雷伊泰灣海戰中後期沉沒的,所以筆者在此就一併將它們全部解決。

首先是鳥海在早霜篇中已有提到,她是由驅逐艦藤波過去救助並處份掉的。而藤波因為在救完人沒多久之後便遇襲沉沒,因此無法去幫助被困在孤島上的早霜,這一部份在早霜篇中已詳細介紹過。

至於鈴谷當時則是由雪風、沖波和利根負責救援,只是因為在救助過程中不斷受到美機的干擾,所以進行得並不順利反正這兩艘船的沉沒與野分徹底無關就是了。



空襲JK是種興趣、志向、與人生態度。


苦盡總算甘來,與野分關係最深厚的筑摩終於在最後一刻登板救援野分當時的確是脫離本隊去救助筑摩並將她處決,而這幾乎可以說是野分唯一一次比較靠譜的大船處份紀錄換言之,野分其實只處份了筑摩這一艘大船。

而在處理掉筑摩之後不久,落單的野分就被美將海爾賽的其中一支分隊捕捉並擊沉。這裡面又扯到了野分的另一個傳奇……也就是所謂的「單挑美軍艦隊」當時的戰況本身激不激烈筆者受困於資料不足並不好說,只是美軍似乎還真把野分當作是一艘比較大的船了

至於破壞夢想的八卦名單經過整理後變成了這個樣子(只列驅逐艦)


戰艦:武藏,(救援:島風、浜風、清霜)
正規空母:赤城(救援並處份:嵐、舞風、萩風、野分)
正規空母:大鳳(救援:磯風、若月、初月)
重巡洋艦:鳥海,(救援並處份:藤波)
重巡洋艦:鈴谷(救援:雪風、沖波)
重巡洋艦:筑摩,(救援並處份:野分)




野分號褪下光環之後,看上去就只是一艘比較幸運的驅逐艦了。不過各位也不必太過失望,因為我未必是對的。







相關資料: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