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動畫真的照史實了嗎?Wuzo讓你知道真正的威克島是什麼樣子!

動畫第三集播出之後,各地炎上的情況堪比筆者剛入手的TOZ,其中甚至還引發了傳說中的「退訂風潮」。Wuzo這篇文章主要是在介紹史實裡的威克島海戰,以及大概比較一下史實與動畫版的差異。

由於第三集已經播出將近一個禮拜,筆者認為大部份的人應該都已經看過了。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得提醒一下,本文內含動畫版第三集捏他,還沒看過的朋友請自行斟酌後再點進來吧。

飛龍:為什麼我們的戲都被砍了?
蒼龍:大概是腿露得不夠多吧……







威克島是幹什麼吃的

日本之所以要進攻威克島,原因在於這塊島的戰略位置,它位於夏威夷與關島、菲律賓等地的中間。對於美國而言,威克島就是一艘扼守中太平洋的不沉空母,而在日本的角度看來,威克島也是前往南方馬紹爾群島、以及美軍夏威夷基地的跳板,可說是中太平洋的咽喉要地

在偷襲珍珠港之後,日本人肯定得趁著美國尚未恢復元氣的天時,一舉將該島奪下才有了1941年底的威克島海戰


編成上與動畫版的差異

筆者在天龍、龍田篇時,似乎已經有提及過這場海戰,不過由於我自己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不妨趁動畫版播出的機會來重新敘述一次。

事實上,日本打這個威克島是打了兩次的。他們在第一次由於太過輕視島上殘存的空中戰力,而在攻略途中沉掉了疾風與如月,也就是我們在動畫裡看到的劇情。

汲取教訓後的聯合艦隊,於第二次作戰時繞了一些主力部隊過來協助攻略。與動畫版的差異點在於,史實中他們找來的幫手並不是金剛四姊妹,而是比他們更厲害的東西―也就是剛從珍珠港王者歸來的二航戰

除了二航戰之外,日本還將剛解決完關島戰鬥的第六戰隊(青葉、衣笠、加古、古鷹),以及同樣從珍珠港奇襲部隊分離出來的第八戰隊(利根、筑摩),全部抓去增援威克島。瞧這牌面就知道,日本已經完全從輕敵狀態切換成了虐菜狀態,島上的美軍要是知道,肯定一個個都覺得自己受寵若驚


二航戰很強,但戲卻被砍光了。


動畫版為了將劇本精簡化,因而對史實做出了不少的更動,首先,動畫版的部隊在編成上就與史實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以輕巡三姊妹而言,實際上川內當時正在馬來西亞炮擊基地,而神通則在菲律賓支援龍驤的空襲作戰,就連那珂也忙著在南方戰場當搬運工,也就是說,這三艘輕巡與威克島根本扯不上一點關係,她們全都擁有充份的不在場證明

此外,這威克島從頭到尾也沒什麼夜戰能打,因為美軍在這場海戰根本連一艘船也沒派出來整場海戰的構成要件只有空襲基地加上登陸作戰……所以說,吹雪妳還不把那盆六驅(重點)藍莓給我吐出來!?

另一方面,金剛四姊妹當時也不在攻略與支援威克島的艦隊之中。比叡、霧島和空母們一起去了珍珠港,而金剛榛名則作為日英馬來海戰的後備兵力,在越南的金蘭灣一邊蹲點、一邊喝著下午茶所以就史實而言她們之中的任何一艘都不應該出現在這集動畫裡

最微妙的是,長門提督(?)的戰略是要讓三水戰誘敵、四水戰伏擊,然而她卻將三水戰的隊長川內與四水戰隊長那珂放在同一隊……意圖使人搞不清哪隊是三水戰、哪隊是四水戰,整個編成看起來就是不三不四。我說啊〜並不是只要是佐倉綾音配的就得放在同一隊好嗎!虧妳自己也是佐倉綾音

至於日本為攻略該島所編成的實際陣容,應該是夕張的第六水雷戰隊,也就是六水戰。下面這張圖可說是動畫版最為符合史實之處,除了被拔擢成「主角階級」的睦月不在圖中之外,基本上是一致的:


被卡掉的熊磨與多摩顯然是來補某兩艘未實裝船的位置。(見下表)



第一次作戰實際編成:
輕巡洋艦:夕張
驅逐艦:追風、疾風、睦月、如月、彌生、望月。
後頭打醬油:天龍、龍田(18戰隊)


第二次作戰實際編成:
輕巡洋艦:夕張
驅逐艦:追風、睦月、彌生、望月朝凪、夕凪
後頭打醬油:天龍、龍田(18戰隊)
援軍蒼龍、飛龍利根、筑摩、青葉、衣笠、加古、古鷹、谷風、浦風


動畫版編成:
輕巡洋艦:夕張、川內神通那珂球磨、多摩
驅逐艦:彌生、望月如月、夕立、吹雪睦月
援軍金剛、比叡榛名霧島



實際的海戰過程與威克島

令人遺憾的是,海戰過程方面的差異已經大到了「面目全非」的地步,動畫版的威克島從一場基地攻略戰變成了普通的海戰,而在史實中扮演要角的二航戰也被徹底被鬼隱,這完全可以說是兩場不一樣的戰鬥了。

說到這一集最讓筆者震撼的地方,其實不在於發生在如月身上的倒楣事,而是金剛四姊妹竟然像「秋風掃落葉」般掃光了來襲的敵機……要是日本的戰艦真能這樣打的話,他們這場太平洋戰爭還有輸掉的道理嗎?

二航戰的支援之下,優勢巨大的日軍迅速消滅了威克島所帶來的威脅,然而他們在戰爭途中卻蒙受了一些意外的損失。由於沒有防範到美軍可能的反撲,兩架埋伏起來的野貓,趁機擊墜了蒼龍號上的爆擊高手金井昇。他與「艦爆之神」江草隆繁同為蒼龍的王牌飛行員,兩人在戰爭初期共同維持著蒼龍那毫無人性的命中率。


把威克島弄丟的美軍大概無法想像,金井昇之死對蒼龍號的士氣造成了多麼嚴重的打擊。


日本佔領威克島前後,美軍原本打算發動一波奇襲以奪回該島,後來因為種種大人的理由而作罷,而隨著日軍一連串的海戰失敗,威克島與許多太平洋島嶼同樣陷入了斷糧危機。由於當地的產食條件不佳,漁獲量也不高,日本人只好大肆捕捉島上特有的威克島秧雞為食,該物種在二次大戰後的調查報告中,正式宣布被飢腸轆轆的日軍給吃到絕種除此之外,窮途末路的陸軍也以海鷗蛋和草餅為食。

1945年,完全陷入單機農園模式的駐島日軍終於成功種出了大白菜與小松菜!然而這對於島上的士兵而言不過是杯水車薪,此時他們已經餓到連路都走不穩,平均體重下降到了駭人的41公斤,因飢餓而病死的士兵亦所在多有。戰爭結束之後,島上的守備部隊藉由投降美軍,才得到了充足的給養。

這場海戰對於戰爭初期連戰皆捷的日軍而言,可以說是為數不多的苦戰。威克島雖然有著優良的戰略條件,但由於日軍在中途島大敗,遠在東方的威克島遂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能發揮的作用可說是相當有限。如果日本在中途島獲得勝利的話,威克島或許會成為一個不錯的東進跳板,可惜歷史是沒有如果的。



如月學姊,妳不要死!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