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舌尖上的艦隊,來去大和旅館住一晚!

在介紹完威克島海戰之後,這回就來體驗一下戰艦大和的旅館之道!這間海上旅館有多屌,你絕對意想不到


 大和旅館,出擊





人員與廚房設備

為了有效提升艦內的料理品質,頂級的料理人顯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大和艦上的廚師大多徵用自東京帝國飯店,以及日本郵船會社的幾艘豪華郵輪,是屬於日本國內最頂尖的廚師群體。倘若我們將背景轉移到現代,這些廚師我看未必會輸給美食節目上那一個個「達人」「米其林」除了素有大胃王之稱的山口多聞對於菜的份量有點怨言之外,幾乎是沒有乘員對這樣強大的「廚事安排」感到不滿的。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再厲害的廚師少了該有的廚具也無法展現能力,只是這個問題在大和艦上可說是瞎操了心,因為艦上的設備實在是充足得莫名其妙

一般而言,驅逐艦以上的軍艦會設有兩個廚房,分別負責軍官與士兵的膳食,但這對於擁有兩千多名將士的大和號而言是不足夠的。為了提供給長官盡善盡美的服務品質,大和艦上的廚房數量是常規的兩倍,這四個廚房之中,有三個是為不同等級的軍官服務。而不論是軍官用廚房還是士兵用廚房,它們全部都備有保冷庫、烹飪台、料理台、配餐台、各種鍋具、合成調理機等配備,甚至連當時非常罕見的食品保溫器也一應俱全,整個就是豪華得令人咋舌。


好漂亮的旅館!(欸)
ユンケル,Pixiv ID:1752240


甜點與食材

冰淇淋與檸檬汽水是大和艦上相當有名的特產,但我想各位提督可能不知道,大和能做出來的東西可不只有這兩種……沒錯,各位根本就是小看了她!除了上述兩種之外,大和艦上的烤箱還可以讓你烤麵包、布丁以及各種蛋糕(只要有原料的話),茶、咖啡、啤酒等飲品自然也不在話下,甚至就連傳統的羊羹都做得出來。由於日本人本身十分喜愛甜食,因此陸軍的配給項目中有時會出現牛奶糖、羊羹之類的東西,意思等同於美軍所配給的巧克力,然而這樣的補給想必不太可能長久地持續下去。說到戰爭期間能夠長期、穩定地吃到甜點的地方,給糧艦大和絕對是海軍兄弟們的第一選擇!

這邊就來深入談一下有關冰淇淋的事,當時艦隊中能製作冰淇淋的船除了大和之外,還有間宮、伊良湖、劍崎型潛母等船,因此大和在這方面並非是一支獨秀。只是就原料層面而言,大和艦上所用的奶製品非常高級,它們大部份都來自於神戶六甲山上的專業牧場。由此可知,大和艦上的冰淇淋可不是什麼信手捻來的俗物,其特產等級搞不好還能與傳統的「間宮羊羹」打個平手!

為了保存大量的生鮮食材,大和艦上的冷凍庫的容積約等同於560台家用冰箱,能夠為它儲存三個月的備用食材,這之中包括了蛋、蔬菜、魚肉、水果等容易腐壞的材料。至於味噌、醬油、砂糖、醃菜這些不易壞的佐料,則交由甲板內部的大量食品庫負責儲存。無論如何,在大和艦上你是不可能捱餓的。



由於大和、長門等艦的物質供應一直相當充裕,許多長官幕僚住久了往往還會發胖,畢竟大和再怎麼屌也不可能弄個健身房在裡面,維持好身材是很困難的
ERIMO,Pixiv ID:2681670



用餐儀節與菜色

英國作為日本海軍的師法對象是出了名的,而日本自古以來的潛規則便是:「抄得仔細、走出特色」,於是他們便將西式的用餐禮儀也搬上了大和號的餐桌,好在日本學的只是樣子而不是口味,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去蕪存菁?

軍官們的正式午餐會得按照西方湯、魚、肉、甜點的順序上菜,而在司令長官用餐的五分鐘前,後甲板的軍樂隊必須隨時做好演奏的準備,只不過他們演奏的可不是堅硬死板的軍歌,而是古典音樂與當時的歐美流行曲。作為第二代火影的古賀峯一,最喜歡的就是在武藏號上聆聽舒伯特與蕭邦的曲目,而同樣閒著沒事幹的長門號上則流行過〈中國之夜〉與〈藍色多瑙河〉等曲目。司令長官在用餐完畢之後便會開始享用紅茶,此時演奏也隨之結束,一系列步驟可說是英式風格的完美詮釋。


早餐則與動畫裡「一般的那種」看起來沒什麼差異,軍官想更換口味的時候也可以要點咖啡、麵包與麥粥來吃,不過大部份還是以日式為主。(圖源)


至於菜色方面,大和艦上似乎就連士兵也能做到「天天魚肉」的地步,以當時日本國內的民生水平而言這是難以想像的奢侈。至於軍官們則過得更爽了,他們一般的晚餐通常由生魚片、鹽烤魚、蒸蛋、醃菜、味噌湯、冰啤酒之類的東西所構成,有時也會添上如龍蝦、鯛魚之類的當地海產。從陸軍來訪的辻政信,看到大和艦上奢華的飲食之後直呼不可思議,甚至在吃一般餐的時候都有種被當成貴賓招待的錯覺。

部份食慾旺盛的年輕士兵也能去廚房再要一份「晚餐」,只是這第二份晚餐通常就比較簡陋了,一般就是荷包蛋蓋飯再淋上醬油和醋。至於要打架的時候則把飯糰帶到戰鬥崗位上吃,但以大和的出勤率而言,吃飯糰的日子恐怕不會很多,且行且珍惜吧!除此之外,艦上的小賣部與酒保也供應大量的零食與菸酒,除了基本的國產清酒之外,甚至連約翰走路(威士忌)這種交戰國的洋貨都能買得到。

大和號的爽日子就這樣持續到了1945年,該年艦上士兵還吃得上咖哩飯、生菜沙拉、通心粉、水果之類的東西,要是只看菜單你還真不知道這群人正在打仗!



話說軍官的膳食似乎是需要由自己買單的,所以有家室的人通常會比較節省,不過就算省了,看起來還是很爽的樣子。
みかん,Pixiv ID:11081328



盥洗與居住

大和艦上要說有什麼不便的地方,恐怕就是水的問題了,艦上淡水不足基本上是所有艦船的通病。大和號的將士是用熱海水沖洗,再用淡水洗去身上鹽份的,這一點就連擁有專屬浴室的長官也們不例外。有時候他們也會為了節省淡水,而利用雨水在甲板上洗澡。


士兵們原則上只能每三天洗一次澡,長官的話則不清楚。
アカバネ,Pixiv ID:240431


身為最強戰艦的大和不只艦內空間寬廣,就連居住空間也是大得嚇人,他們的人均居住面積是3.2平方公尺,這個平均數比長門足足多了0.6、且為驅逐艦的三倍。為了讓新兵能迅速熟悉這艘大得毫無必要的船,艦上還會舉行類似大地遊戲的跑點蓋章活動,好讓菜鳥們儘快熟悉各部門的位置。除此之外,艦內基本上都設有暖氣、冷氣等空調設備,設計師們原本是打算連士兵居住區都裝個冷氣的,只是這個設計被軍令部認為太奢侈而打了回票,真不知道這看在加賀官兵的眼中會有什麼感想。



瑞鶴:對一航戰的精英而言,40度的高溫也只是剛好而已啦!(爆笑)
加賀:妳過來我保證不打死妳。
こるり,Pixiv ID:197506




最後就來總結一下大和旅館的餐飲與設備,在這裡你可以享受到……

1.      來自日本國內頂級大廚的廚藝,一盤盤不用添加螢光劑就閃閃發光的菜餚。
2.      營養豐富、不虞匱乏的三餐及各項甜點。
3.      充足的零食、菸酒、飲品與基本用具。
4.      午餐時優美的音樂伴奏。
5.      當地的新鮮海產,也許是一盤鹽烤鯛魚。
6.      寬廣的居住空間,就連部份士兵都能擁有專用臥鋪。
7.      艦內領先群倫的空調設備,時時刻刻都能在最好的狀態下執(一ㄡ)(ㄒㄧㄢˊ)(ㄉㄨˋ)(ㄐㄧㄚˋ)




其實專糗大和也是不公平的,作為同型艦的武藏以及長門、陸奧等船可能也都過著差不多的爽日子。
ユンケル,Pixiv ID:1752240






延伸資訊與參考資料:

Windward、劉怡:《逆天而行:舊日本帝國海軍發展史》,台北:知兵堂,2008
阿川弘之:《軍艦長門》,台北:麥田出版,1997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