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專業調教師香取,引領菜鳥們進入大人的世界! (上)

撈也撈不到的朝霜之後,這回輪到的是鎮守府剛剛就職的菜鳥救星―練巡香取小姐!到底香取在戰爭期間是怎樣調教那群水兵的呢?光是想像就令人興……什麼?你說沒有


其實她不是我的菜。(沒人問你)





「練巡」是什麼鬼東西?

早在香取誕生之前,日本便一直有將老船拿去作為訓練用船的傳統,只是那些老船在性能方面逐漸難以讓人滿意,而新銳的各型巡洋艦也都擁有各自的作戰任務,為了「訓練」就將她們調離崗位顯然不是個聰明的主意。因此,日本軍方終於在1938年狠下心腸,從貧瘠的荷包中擠出少量預算,好來建造一些精通於訓練任務的專任教師,也就是俗稱練巡的「練習巡洋艦」

香取身為一位掛牌的合格教師,其艦上的設計也與第一線的輕巡大相逕庭。為了不讓這些菜鳥太快了解水兵可怕的真實生活,香取艦上的艦橋與居住空間被設計得特別寬敞,船體的安定性也遠比其他艦船要來得出色,搭起來的感覺就像是艘商船。(出雲丸淚目)

除此之外,由於考慮到香取有遠洋訓練、接待外賓的可能性,其「船體內部」也比許多作戰用船要更來得精緻漂亮,換句話說,香取是一艘不論裡面還是外面都一樣漂亮的船,好一艘賞心悅目的奢侈品()


長官:呼呼呼,很漂亮很漂亮。


基於香取老師的建造目的並不在於實戰,武器的性能並不是香取所追求的重點,其艦上大量裝備了各式在海軍中被「廣泛使用」的武器,用意是要讓新來的菜鳥們能迅速熟悉這些海戰兵器,以達到「訓練」目的。

因此香取老師儘管是出生於1940年的新船,其戰鬥力卻是相當不怎麼樣,大致上只和在幼稚園帶動唱的天龍園長不相上下,而人家可是艦齡超過二十歲的老船。另外,香取的最高航速只有可憐的18節,這代表她甚至連扶桑姊妹的車尾燈都看不到,更遑論去與一般輕巡作比較。總而言之,香取老師的實戰性能就和RJ的胸部一樣,是一片永遠的零。

然而這艘不適合用於實戰的練巡,竟然在出生不到七個月之後,便被日本軍方編進了第六艦隊。香取在隊中不但長期擔任旗艦,甚至還作為後方司令塔參與了許多的作戰任務所以說香取,說好的訓練呢?


香取被用來打仗的時間似乎還比當教官的時間多,真是有夠尷尬。




名師出高徒―伊168的追擊戰

第六艦隊是以潛艦為核心組織起來的忍者部隊,活動範圍隨著作戰需求而有所變化,大體上涵括了美國西岸、中太平洋、澳洲東岸以及印度洋等交戰海域,各位耳熟能詳的401、伊58、伊168198都曾是這支艦隊的成員。至於500則因為被抓去當訓練艦而缺席,也好,反正她就是來度假的。



LO這麼優秀的潛艦,長官們每天晚上都有需求,自然也就不能隨意出擊了。(?)


儘管香取老師本身並不適合在前線拚殺,但她卻能以那些看起來笨笨的死庫水作為手足,指揮她們在大海中與美軍搏鬥。這其中最出名的經典之作,當屬伊168在中途島海戰追殲空母約克鎮的經歷。

中途島海戰前夕,伊168由於電動機故障而沒有趕上前往夏威夷的監視任務。遲到的伊168眼看來不及到位,便只好游到中途島附近徘徊了事,順便用身上的小炮朝中途島開了幾槍,反正聊勝於無,要是能嚇著幾個美軍倒也不是什麼壞事。

此時一份從司令部傳來的緊急任務,徹底驚醒了因為任務太無聊而昏昏欲睡的168。上頭命令她立刻去追擊重傷的美軍空母約克鎮,將那個王八蛋妥妥地送入海底,好給加賀赤城她們一個交待。

就在不久之前,南雲艦隊遭到了美軍三艘空母的伏擊,蒼龍加賀確定喪失,僅存的赤城飛龍也因重傷而苟延殘喘著,整支艦隊都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另一方面,因飛龍反擊而受到重創的空母約克鎮,則在中途島的東北方接受拖行、一步步緩慢地向東方撤退之中。而當時恰好在中途島附近晃悠的168,正是與那傢伙距離最近的那艘潛艇。


這回我們特地準備了100盎司的牛排(?)來慰勞你赤城姊的辛勞。


經過一段奔波之後,伊168總算找到了約克鎮號,以及在他身邊護衛的五艘驅逐艦。她目不轉睛地盯著眼前的獵物,以接近3節的低速向約克鎮緩緩靠近,當時艇內嚴禁任何人在內部走動,以免發出任何不必要的聲響,驚擾到美軍如思春期少女般敏感的聲納。

這個過程進行得十分順利,負責護衛的五艘驅逐艦並沒有發現168已潛入陣中。正當168與目標的距離只剩不到550公尺時,潛艇艦長為了能夠確實擊沉他,便謹慎地拉開了與目標之間的距離,以避免自己的魚雷從空母的船底擦艦而過。

在一番精挑細選之下,艦長在距離1000公尺左右的地方,朝約克鎮的腹部發射了四枚老式魚雷,其中兩發魚雷在目鏡中劃出了兩道銀白的雷跡,正中了約克鎮脆弱的腹部,令人振奮的爆炸聲回傳到艇內,伊168知道,任你美軍的空母再怎麼耐打,吃了我這兩下也是必死無疑

完成任務後的168在敵陣裡繞來繞去,試圖混淆敵人的判斷以逃出生天。護衛的驅逐艦們這時才如夢初醒,氣急敗壞的他們開始不顧一切地朝168投擲深水炸彈。其中一枚恰好打在她艦首上方的,爆炸的餘威弄壞了艇內的蓄電池,並使168的船艏開始浸水,使艦體發生了輕微的傾斜現象。

機智的艦長下令船員將大量的米袋扛到艦尾,藉由平衡解除了傾覆危機。在潛航了十二小時之後,被迫浮出水面換氣和充電的168再次被驅逐艦逮到,船員無助地面面相覷。此時艦長再度運轉了冷靜的頭腦,他下令放出煙霧以干擾美軍的炮擊,失去準頭的驅逐艦們無法擊中弱點盡曝的168,只好眼睜睜地看著她再度潛行逃離。這一回,美軍的驅逐艦們是真的再也追不上了。



歸航後的168受到了一致的表揚,並得到稱號:多虧有了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