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長波與高波的世界征服?令美國人終生難忘的ルンガ沖夜戦!

久違的活動又開始了,本來想說這回沒什麼吸引筆者的船,但一聽到高波的配音之後,哇靠,驚為天人啊,竟然是久違的總帥!於是就決定幫她和長波寫一篇,順帶講一下ルンガ沖夜戦的事情。(喂)


深刻的高波不足,於是擺上四姊長波



ルンガ沖夜戦

說到她們兩個,我們就得來談談她們最高光的ルンガ沖夜戦

事情是這樣的,日本為了挽回瓜島上頭糧荒、彈荒、人慌的淒慘局面,決定將救援物資塞進ドラム缶裡面,透過高速驅逐艦把它們拋給瓜島駐軍簡單來說這又是一場日本在幫駐軍回血時所碰上的遭遇戰。

這支輸送隊當時由二水戰司令田中賴三所率領,是一次標準的偷渡物資作戰,因此除了負責警戒的長波和高波之外,其他的船都只保留了最低限度的武裝,好在身上裝下盡可能多的ドラム缶。好啦別抱怨了,為戰術犧牲的船可不只有妳們二水戰,當年妳北上大人還曾被塞了一堆大發呢



由於原旗艦神通東所羅門海戰中被飛行場姬打趴,因此田中臨時以長波作為旗艦。


任務開始之後,田中司令一反讓旗艦打頭陣的傳統,將同為警戒隊的高波拿去前面開路,自己則帶著長波跟在隊伍中央。

這支走私部隊順利抵達了目標地點,田中傳令讓部隊減速,準備投入身上那堆該死的ドラム缶,堂堂二水戰淪落成這樣也實在是夠屈辱的了。

好死不死,此時負責把風的高波突然傳出了高分貝的尖叫聲,美軍第67任務部隊如同鬼影一般在遠方以齊整的隊形直勾勾地盯著運輸部隊的屁股,搞得二水戰的少女們一個個都打起哆嗦來

這支擁有四艘重巡、一艘輕巡、附帶六艘驅逐的美軍艦隊,著實給二水戰帶來了很大的麻煩。此時田中手裡也不過就八艘驅逐艦(六艘卸貨中)正面打炮的話又哪裡是那群王八蛋的對手?況且他們現在算是正面嗎?我看倒比較像被人背刺吧

馬的……別搞運輸了,給我全軍突擊

田中臉色蒼白地下達了迎擊的指令,只不過那堆該死ドラム缶會妨礙到魚雷的發射,因此運輸部隊還是得花時間搞定身上的累贅。可人家美國佬儘管素質再菜好歹也是混過軍校出來的,哪裡會天真到等你準備好了才開打?多虧他們的魚雷射程距離不夠長,才讓日本混到了一個扳平比數的機會。


陽炎也是這場激戰的參賽選手之一(不過很影薄)


好啦,魚雷搆不著,那我打炮總可以吧?

於是離敵軍最近的高波很快就成為了重巡們的集火目標,但她可沒被這種情況給嚇破膽,反而是連續以炮擊重創了敵人兩艘驅逐艦,表現優異得就像是嗑了禁藥的運動員。

莫名其妙被一艘驅逐艦打曚的美軍自然是很不服氣,回過神的他們繼續集火高波儘管此戰她超常發揮,但骨子裡到底還是一艘人小皮脆的驅逐艦自知在劫難逃的她認命地回望著長波,接著便成了一團在海上漂浮的火球,整個過程用「淒美」兩個字來形容也不算過份。



高波:願來世再結連理
長波:What


高波後頭的輸送隊此時總算做好了戰鬥準備,她們將魚雷以各種奇怪的方位向敵人全砸過去,在夜間忙於集火高波的美軍早已曝露了自己的位置。

經過一次次熱力滿點的大爆炸之後,第67任務隊幾乎是在一瞬間就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參與海戰的四艘重巡被殺得三艘大破一艘沉沒,使這支在質量上遠高於對手的重巡部隊被徹底打殘,而日本方面則除了被獻祭的高波之外,毫無損失。

當然,要不是因為有像高波這種犧牲小的傢伙在,日本想必是無法打出如此颯爽的逆轉全壘打,看來神通(肉盾)衣缽的繼承人就非妳莫屬啦Takanami , The game changer


只不過由於現場情況過於混亂,無法分辨到底是誰的魚雷擊中了敵人,因此這戰功就只能平攤了。




贏了也要被算帳

然而就戰略層面上看來,日本到底是沒能完成偷渡物資的神聖使命,為此英勇作戰的田中司令還是免不了被那群後方幕僚一陣眾口齊噴,甚至連在他底下辦事的艦長官兵也一一反水,可以說是眾叛親離,而他們所指責田中的理由大致不出以下三點:

首先,田中司令你的任務應該是送貨,而不是打炮,要是這會瓜島的駐軍又多餓死了幾個人,咱們到時候要拿什麼臉面對陸軍那群王八蛋?簡直是零分!

其二,田中你和你的旗艦長波打從一開始就沒盡到指揮作戰的責任,要不是那些個驅逐艦長一個個都賽呂布,咱們皇軍老早就被幹得四腳朝天了!再說,你的長波是當時唯一一艘魚雷還沒噴完的船,你不殺進去再把它打完也就算了,竟然還叫已經沒有魚雷的黑潮和親潮突入戰場裡救人?沒種也該有個限度!

其三,按照我們日軍的優良傳統,你和你的旗艦長波應該是要帶頭打仗的,結果你竟然只在陣型中央徘徊,這分明是貪生怕死!我大日本海軍才沒養過你這種水戰司令!

事實上這並不是田中第一次遭到嘴炮攻擊,早在泗水海戰期間,就已經有人對於他只敢在遠處噴魚雷的打法感到不滿。按照那群人的邏輯,水雷戰隊打得就是要猛,最好人人都像吉川潔(夕立)一樣衝進去放輪無雙再躺著出來!在這種環境氛圍之下,打法安全的田中帶給公眾的觀感自然是差得有剩。

於是過了一個月之後,田中便被無預警解除了二水戰司令的職務,從此失去了回到戰場上的機會。各位不必替他惋惜,某種意義而言我覺得他是賺到了,畢竟在戰爭期間有什麼能比留在大後方、混個中將退伍更愜意的事呢?


部份說法指出,田中之所以不帶頭衝第一個是不想要作為司令塔的旗艦在一開始就遭到不測詳情可以看看上面這對情侶


諷刺的是,美國方面給予田中賴三的評價非常之高,最直接的原因無非就是那幾艘被打成「無頭騎士」的重巡現場那悲慘的模樣足以使乘員個個都做上一個禮拜的噩夢。美方部份紀錄甚至將田中稱為Redoubtable Tanaka,根本就把他當成了太平洋戰爭版的上杉謙信。

至於為什麼雙方對他的評價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有說法認為美國人只知結果而不知過程,他們只曉得日本那帶頭的叫作田中賴三,其餘細節則是一問三不知就美國的角度看來,這場海戰根本是一坨魚雷瞎轟過來就完了,沒能搞懂細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再說他們可是賠了整整四艘重巡進去,要是不對這個田中大書特書一番,豈不等於是在自己人的面子上撒尿嗎?孩子你記住不是我們太弱,而是敵人太強!


最後從日軍的用人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他們寧可將生命浪費在多次出包的南雲和栗田身上,也不願意給一個好歹打了戰術勝利的將領多一點機會,也許他人品好手氣佳,能再給你多矇個幾次呢?


神通:咦?司令換人了?(剛剛歸隊)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