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舌尖上的ACG――美乃滋的故事與肥滋滋的我

美乃滋,又稱蛋黃醬,於現代人而言是一種泛用性極高,你不想看見也得看見的通俗調味料。這種醬料時常被塗抹在麵包、蔬菜上,使那些東西吃起來不會那麼無聊

然而美味的代價便在其本身不可小覷的熱量,尤其是當它被應用在諸如炸雞等高熱量食物上的時候,便能產生像是組合拳一般的效果,化身為每個少女的噩夢。

但假如你對身材的要求沒有那麼極端的話,偶爾吃一點倒也不為過


像這樣就太過了




你我心中的美乃滋

說到作品中與美乃滋感情最好的傢伙是誰的話,我想你大概已經猜出來了


他是個味覺的戰士


土方十四郎,27歲,職業條子,儘管已經到了不算年輕的年齡,卻還是每天攝取量多到令人反胃的美乃滋。他的專長除了砍人、查水表和搞基之外,就是將目光所及的所有食物全擠上美乃滋,改造成只有他一個人吃得下去的高熱量狗糧。

銀魂這部作品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會讓你在考試的時候把近藤勇寫成近藤勳、沖田總司寫成沖田總悟老師改完考卷後非但不扣你分數,還在考卷上留言「老師的新八最近壞了,字看得不是很清楚,但你下次要注意點」(咦)

有鑑於該作品如此之強的感染力,許多勇者們便紛紛模仿起土方獨特的料理方式其中美乃滋蓋飯可說是基本中的基本。


看起來挺像霜淇淋……或是某種說出來不太衛生的代謝物


而位於食物鏈頂點(?)的則是傳奇狗糧――美乃滋布丁。


布丁君與美乃滋醬的初次相遇

開始交往了

攪拌之後成為了能夠嚇死英國人的東西


看了上述這些摧殘味蕾的嘗試之後,我只想說:



不要玩食物。




美乃滋從哪生出來的

體會過美乃滋的肥胖與偉大之後,接下來就來說說它的八卦。

出現於食譜之中

19世紀是美乃滋首次出現在食譜中的時間點,這種醬汁被一位法國廚師給記錄了下來,只不過他的版本與我們現今所知的美乃滋差得很遠,是一種複雜到會讓人頭腦與荷包同時大失血的高級醬料。

由於我的料理水平只比小埋好一點,這份食譜的製作細節大多也是有看沒懂唯一能確定的是它幾乎沒有提到現代美乃滋的主要原料――蛋,處理過程甚至和下面這玩意兒有點關聯:


這是食戟之靈中由村姑製作出來的彩虹法式凍


幾年之後,另一種較為接近現代美乃滋的醬料出現在了另一位廚師的食譜之中,這個版本的基本材料中出現了蛋,並可用於沙拉,對我們而言算是比較親切的作法。


其名來自何方

小時候數學老師曾說過:「遇到不會唸的字,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番茄做的醬叫番茄醬荷蘭來的醬就叫荷蘭醬;チノちゃん的讀音就是智乃醬。(?)

很多東西的名字都與它的材料、起源地有所聯繫,那麼原名叫作Mayonnaise的美乃滋,是否就跟一個叫「Mayon」的小鎮有什麼關聯呢?

可惜的是,這個想法既沒什麼創意,也不是正確答案。

因為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叫做「Mayon」的小鎮,只有一座叫做馬雍的火山。好吧……既然完全一致的找不到,那就只好從讀音相近的開始YY了。

於是某人便將美乃滋與西班牙一個叫做馬翁(Mahon)的城鎮聯想在一起,由此產生了第二種說法七年戰爭期間,法國人與英國在該島交戰之後,無意間嚐到了這種神秘的醬料,覺得味道不錯就順手從西班牙身上榨了許多,運回國內,從此與美乃滋結下了不解之緣

至於第三種說法就比較有意思了,它說美乃滋與法國國內的宗教戰爭有關。

自馬丁路德、喀爾文等人推出了基督教的同人版本之後,歐洲各地接連發生了新教與舊教相愛相殺的事件,三十年戰爭便是這之中鬧得最大也是最凶的事件

而曾被譽為「天主教會之長女」的法國,也因新教徒數量的攀升而陷入一片混亂宗教戰爭隨之爆發。

到了戰爭的最後階段,法國上下產生了三個有力的王位爭奪者,他們分別是新教代表納瓦爾的亨利、舊教代表吉斯公爵亨利、以及怎樣都好派代表國王亨利三世

由於這三位候選人剛好都叫亨利,因此宗教戰爭的最後階段又被稱為三亨利之戰。

15899月,在舊教亨利與國王亨利「很湊巧地」接連遭到暗殺之後,新教亨利「一不小心」就成為了法國國王然而在坐穩寶座之前,亨利還得去對付一個難纏的敵人――美彥公爵查爾斯(Charles, Duke of Mayenne),他是舊教亨利的弟弟兼現任黨主席,手邊仍握有一大批對新教不爽的貴族。為了行文方便以下就簡稱他為美乃滋公爵。

經過一些說來有點複雜的爭執之後,雙方之間仍未能達成共識舊黨弟兄遂在公爵的率領下與新教亨利展開決戰。以人數方面而言公爵當時擁有的兵力約在35000人左右,等同於新教亨利的2.5

可戰爭比的可不只是人數新教方面擁有一件足以逆轉形勢秘密武器――被對岸派來亂入的5000名英國士兵他們受命於同為新教的伊麗莎白女王,前來法國協助亨利鞏固他的王位,其人數雖說不是太多,卻附上了一批課長等級的神裝



至於神裝與糞裝的差異可以去看這部片,這裡就不多做解釋惹


然而英國離法國就算再近,光是動員搭船也得耗上不少時間,公爵只要趁援軍到來之前擊倒亨利,局勢便仍有可能掌握在他的手中。國王亨利也不是傻子,他搶先一步佔領了法國西北部的軍事重地――阿奎鎮,並在此堅守等待援軍到來。

美乃滋公爵相較之下就顯得比較愜意了,儘管士兵們已經站好了位置、擺好了姿勢,公爵大人卻非得要等到吃完飯後才肯開戰而當時他用來佐餐的醬料便以其領地(Mayenne)的名字來命名,成了美乃滋(Mayonnaise)的語源



部下:老大開戰囉
美乃滋公爵:等等呢我還在繽紛樂
部下:............

果不其然,美乃滋的公爵儘管人數上佔了壓倒性優勢(此時亨利的軍隊約只有數千)卻依然無法順利攻下阿奎鎮公爵軍在自衛隊即將抵達的威脅之下被迫撤退,回到了巴黎與王軍展開了漫長的籠城戰。

幾年之後,國王亨利與美乃滋公爵達成了停戰協議。但有鑑於舊教仍在法國境內佔有壓倒性優勢,亨利不想再試圖挑戰臣民們的玻璃心,便將自己的信仰改為舊教,同時宣布對新教採取寬容政策,由此鞏固了波旁王朝在法國的統治。

此外,雖然這個國王在臺灣或許比較沒有名氣,不過他的子孫可是非常有名的,像是:



正太時期時常打扮成偽娘跳芭蕾的路易十四。(印象圖)

以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