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古人們的尋冰之旅?啊啊......下輩子真想變成一頭冷凍猛瑪象

本篇延續上回有關艦隊與冰淇淋的故事,旨在介紹古人們存冰塊和舔冰塊的過程,順便抱怨一下營運不把我大米莉亞放在眼裡這回事










家家戶戶都需要一隻琪魯諾

你或許不認為冰淇淋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要不就像我一樣,成天挑著有放哈根大支的燒肉店聚餐,對於明治以下的冰淇淋敬謝不敏。

不過我得在這裡很哀傷地告訴你,冰淇淋在過去是一種無比尊貴的東西,它牽涉到兩個高階技能――對冰與甜的掌控。而說起與冰相關的技術,過往我們與其說是在製造它,倒不如說是在收集它。

儘管我們早就知道冰和小蘿莉們的連身泳裝一樣,能在炎炎夏日帶給人們幾近無限的歡愉,也知道這種物質對於防止食物腐敗特別有效。然而冰的命運,卻與老早就被普羅米修斯偷到凡間的火種不同,它不易取得又不易保存的特性,使冰本身與透過冰製成的甜點、飲料,長期被視為土豪們專屬的休閒活動,小老百姓想買也得出得起高價。至於製作冰淇淋的技術,則無庸置疑被列為科技樹的最頂端,是如同秘奧義一般的技能。

因此在科技等級落後外界五百年以上的幻想鄉裡,能隨意生出冰塊的笨蛋妖精便成了夏季人氣王,假如你真心抓不到她的話,妖夢背後那團像麻糬一樣生物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或是兩樣東西一起使用。




對冰與冷飲的嚮往

粗略言之,古人們對於冰的渴望,大多與冷飲脫離不了干係。

羅馬的暴君尼祿對於冷飲就有著很深的迷戀。倘若你對這個皇帝沒什麼概念,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他想像成古羅馬版的那珂醬。尼祿時常將自己視為巨星,強迫臣民們欣賞自己既拙劣又平凡的表演,使人不堪其擾。當然,你也可以將尼祿想像成Fate系列裡的那個紅賽巴,如此便可以大致參透該角色的浮華性格……以及萌點。


據說某些狂熱份子們現在聽到Saber,想到的已經不是亞瑟王而是尼祿了。哎呀,正統派貧乳女主角果真是命運多舛。


言歸正傳,基於許多地方的冰雪似乎不怎麼多,想喝到冷飲勢必得額外花上幾分力氣,其中最實際速效的辦法就是僱上幾個死老百姓,前往諸如阿爾卑斯之類的高山上挖冰挖雪,運回平地並封入冰窖之中,接著放上幾個月等夏天再開封。

想當然耳,在過去那種科技不發達又沒首抽刷的年代裡,冰在輸送途中總會融化個三分之一到一半。正義小超人衛公侍郎曾言:「人被殺就會死,冰放久就會融」,故諸如此類的損失完全在計算之內,土豪貴族們無須在意,頂多就是再派幾打社畜上山,多運個幾趟總會把窖填滿的。

而除去上述的暴君尼祿之外,各位所熟知的征服王先生(亞歷山大)也非常喜歡挖窖埋冰,從中不難推敲出征服王當時是打著什麼歪主意,事實上,他所貯藏的那些冰雪與其說是自己要用,倒不如說是用來給部下打賞的。


這些傢伙就是他的部下。


我們可以從這張霸氣的配圖觀察出馬其頓士兵的幾個特徵:其一,非大眾臉的看起來都很猛,暫且記住他們的臉,他們之中可能有個叫卡山德的爆了老闆兒子的菊花;其二,馬其頓士兵的長槍比無限軌道還長,那是他們的Style,專治各種不服與投錯胎;其三,畫面上的人看起來都不是很聰明,可能只要請他們喝點酒就能收買他們。

好吧,現在你知道征服王埋冰主要是想幹些什麼了。馬其頓的士兵在經過冰葡萄酒的催眠之後,便會變得士氣高昂、心甘情願地為征服王的霸業赴死,平胸而論,這世上難道還有比這更合算的買賣嗎?

場景轉移到東方,從小聰明到大的中國人對冰的處理,自然也是不落人後。

傳統教材《詩經》在描述周代的農業生活時,便已經有了中國人在冬天搞冰窖的紀錄,《周禮》中則記載著一種被稱為「凌人」的官職,是負責管理冰窖與冰塊的專業人士。除此之外,中國又不知從何時開始點出了用冰保存食物的妙招,而諸如宋代汴京、明清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裡,每逢夏季也必定會出現販賣冷飲的小舖,擁有著莫名豐富的城市生活。

至於說到賜冰這檔事,中國的唐、宋、明、清幾個朝代,均有老闆(皇帝)向員工們賜冰的紀錄。其中清朝甚至有幾位老闆怕員工熱死,連著幾年在北京街頭向市民們「施捨」冰水,演變為一種就現代人看來簡直莫名其妙的「福利政策」。另一方面,好鄰居日本的仁德天皇對於冰的事情亦十分著迷,他把每年的六月一日訂為「冰之朔日」,也就是將冰從冰室取出,和員工們一同「冰分樂」的日子。

然而,冰帶給人們的並不只有歡愉與恩惠,它同時也帶來死亡。


培根大老師,為實驗而死

故事舞台發生在十七世紀,倫敦北部某個亞洲人絕不會聽過的地方,現代科學的締造者之一――法蘭西斯•培根,正用四根手指拼命點擊著大腿上的平板。

「該死,」 培根咒罵著。 「你這輛晃來晃去的破馬車光今天就害我斷了三次康,首都的駕訓班素質都這麼差嗎?」
「高貴的先生,」 馬車夫不爽地回答道: 「坐馬車本來就不適合玩CGSS,也許你可以換點別的遊戲,比如碧藍幻想之類的。」
「休想!在抽到米莉亞之前我是不會罷手的!」
「SSR又還沒出你抽個毛線啊……」

馬車夫像是看到蘿莉控一般盯著培根。果然,這不識字的鄉下人根本不明白米莉亞在學界的地位,也不懂得知識份子的浪漫,甚至不懂什麼叫愛情。不過根據經驗主義,只要下載了灰姑娘女孩,再傻的村夫都有被教育的可能性……前提是他得買得起手機或平板。

曲高和寡的培根寂寞地看向窗外,心想外頭這冰雪既像此刻自己的內心一般冰冷,卻又同米莉亞一般高尚、純潔。

「等一下,」 培根突然靈機一動,連續敲打著螢幕上的阿妮亞。 「你快去給我買一隻雞,公或母的隨便,是雞就行。」
「什麼?您餓了我們可以回旅館吃啊。」
「哎呦你不懂啦,快去買隻死雞回來就對了。」

買到母雞後的培根將牠的腹部剖開,急匆匆地衝下了馬車,徒手將地上的冰雪,一把又一把塞進了母雞的肚子裡。愚蠢的馬車夫盯著眼前的奇景看了良久,才發現培根正進行著利用冰雪以保存食物的實驗,那變態般地執著搭配起瘋狂的眼神,直令不知情路人以為又是哪個兔子難民在崩潰。

幾天之後,培根為自己的跳痛舉動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與床頭旁那隻尚未腐爛透的母雞屍體,一起上了天堂。

再次醒來的培根發現自己不在病床上,而是身處於一個無以明狀的異空間。遠方的王座上有個看似摩根費里曼的人影正瞧著他,培根隱約覺得那是個自己無法忤逆的存在。

「培根先生,」 上帝笑道: 「我覺得你知道得太多了,所以提早讓你來到這裡,算是對過度求知的一種懲戒。」
「那倒無所謂,」 培根突然想起什麼。 「等等,我睡了多久?米莉亞出了嗎?」
「哈!這回是市原仁奈,米莉亞什麼的等下輩子吧。」
「……………………蛤?」

憤怒的培根一腳踹開母雞的屍體,拿起平板開始下載LoveLive……


 所以,說好的米莉亞呢?


親切的附註:培根的故事有幾個不同的版本,上文是根據其中一個版本以及沒有米莉亞抽的怨念改寫而成,並不等於事實。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WUZO Studio 企業發展規劃 品牌策略設計 商業模式整合 策略遊戲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