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凡人皆須如廁――不用上廁所的惠惠與異世界的廁所

繼不知道幾個禮拜前的EXPLOSION,這回輪到的是紅魔族與廁所的問題。我想既然這部作品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在上廁所,那麼他們怎麼上廁所,以及有沒有廁所上,想必是一件重要der事情

(內文沒劇透啦,但有寫到一點小說裡的東西。)


看什麼看,沒看過我老婆上廁所嗎




在這該死的異世界,曾經有過這樣的一群人。她們是魔法業界的滿分學霸,黑髮赤眼的中二天使,擁有把哈利波特打到連媽媽都罩不住的魔法水平,以及詭異到像是用拉霸拉出來的人物ID。

說到底,這群魔法天才其實是這個世界的菁英份子,而扁奶惠作為村立紅魔小學連九十九屆書卷獎得主,自然是菁英中的菁英、中二中的中二。這樣的她,不經意地在動畫第五集向外人道出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紅魔族是不需要上廁所的!”


閣下所言甚是,在下認輸了


據觀察,這個異世界基本上是以爛大街的中古歐洲作為藍本設計出來的,它有著劍與魔法、騎士與領主、以及奇怪的宗教信仰。假如紅魔族真的不需要上廁所的話,這項種族天賦至少會帶給扁奶惠一個極大的好處――家裡不用蓋廁所。

以惠惠家貧窮到需要把女兒送給土豪真暖床的情況看來,她們家很有可能比中世紀的農民還要窮,肯定負擔不起廁所這種昂貴的設施。也就是說,她要上廁所的話只能摸黑跑到戶外去上,這在一個充滿蘿莉控的黑暗時代裡,顯然是相當可口……呃不,危險的事,所以不用上廁所對她而言是有莫大好處的。

另一方面,人渣真與阿克亞大人所住的馬廄有高達99.99%的機率也是沒廁所的,所幸阿克亞大人也不需要幹上廁所這等凡人的勾當。人渣真的話就沒什麼辦法,肯定是要去廁所的。不過可別忘記,紅魔村是一座被好山好水一擊熊所圍繞的村莊,但人渣真所在的阿克塞爾卻是座城市。

假如阿克塞爾的新手保護條款做得足夠好,那麼它或許有幾間公廁,但數量絕對不多,撐死也只是在"底下"放個木桶。而在絕大多數沒有公廁的地方,隨地解決基本上就是唯一的選擇,所幸人渣真的道德意識看上去並不強烈,應該可以適應得很好。抖M騎士方面由於家境十分土豪,基本成為老家設有廁所的唯一候選人。不過按理來說,在那個年代就算家裡有廁所也沒啥了不起的,因為普遍沒有安上管線和排水設備,頂多就是多個傭人幫忙把桶(壺)裡的"內容物"給處理掉。

而標準的處理方式大致可分為扔進河、下水道,以及隨地亂倒三種。

羅馬人垮臺之後,許多地區舊有的下水道荒廢不敷使用,某些地方或許有留下一點,但絕對不多。假如你玩過巫師3(一款中世紀波蘭風遊戲)的話,就會知道下水道除了有水鬼和寶箱之外,對你可說是一點意義也沒有。扔進河在當時已經算是比較好的配套方案,可上述這兩項無論如何也沒有隨便亂扔來得方便。

基於人類的惰性與衛生意識的低落,過去的歐洲人普遍都是把自己的"內容物"EXPLOSION到窗外。其中法國人會以「水來了!」來提醒窗外的路人,而英格蘭人則會在潑完之後加上一句:「願上帝保佑你!」。可異世界沒什麼上帝,所以你也可以把它改成「願阿克亞大人保佑你!」


機智的扁奶惠馬上抄起從亞馬遜拉下來的夜壺

想當然,當整座城市的居民都將自己的"內容物"朝窗外EXPLOSION的時候,那一條條街道的噁爛程度堪比人間煉獄。另外還得考慮到市民們或許會養點豬啊、雞啊、猩猩什麼的小動物,別忘記牠們也會拉屎,而且處理方式可能比人還來得隨便。因此,衛生條件改善之前的歐洲城市對現代人來說簡直住不下去,人口多如巴黎、倫敦這樣的大城尤其如此。

現代人只知阿爾卡特的死河恐怖,卻不曉得對倫敦的市民而言,被他們自己染成「屎河」的泰晤士顯然更具威脅性。各種細菌病毒自此而生,從而演變成一次又一次的瘟疫,每次的死亡人數要比被殭屍襲擊還來得多。

人渣真向窗外EXPLOSION的作法和古人八成像,到底為什麼他可以適應得這麼好呢


另一方面,無論是下水道還是河流,基本上都與"水"脫離不了關係,所以阿克亞大人很有可能身兼廁所之神的職務。

部份比較講究衛生的修道院擁有一種叫做「水廁」的設備,它的原理就是把廁所蓋在河上,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將"內容物"完美地代謝掉。這個方法乍看之下很聰明,可實際上卻有著相當的風險,通常在蓋這種廁所的時候得考慮一下河流的流量,太小沖不乾淨、太大則會把人混著屎尿一起沖進河裡,不得不防。

然而河流的自然代謝能力到底是有極限的,保持河流的清潔對於大城市的居民而言,不吝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一旦超過極限就會演變成同泰唔士河一般的「屎河」,就像這樣:


阿克亞大人教諭:真虧那群鱷魚住得下去,老娘都快吐了


到了動畫第八集的時候,自稱不用上廁所的扁奶惠總算露出了馬腳。

在仔細調查過扁奶惠的內褲與廁所之後,發現到眼前這個傢伙似乎並不屬於中世紀的技術水平,我想這應該是改良後的抽水馬桶。這個偉大的發明有效利用螺旋力與排水設備,將髒東西沖進它應該在的地方,而這個東西實際上是在十九世紀以後才慢慢開始普及的。

換句話說,這個劍與魔法的異世界雖說滿滿中世紀感,但在某些"重要的地方"卻是接近現代的,果真斯巴拉稀。


不瞞你說,我盯著看了十分鐘


再仔細瞧瞧扁奶惠的內褲和這個廁所,又會發現一個新的問題,嗯,它沒有衛生紙欸。過去比較講究衛生的人通常會以舊羊毛、破布、葉子……各種能擦的東西來代替衛生紙。

古羅馬人在這方面就顯得高大上了,他們在上公廁的時候,普遍是用一根海棉棒來清理的。這根棒子在用完之後並不直接扔掉,而是洗一洗給其他人繼續用。會覺得噁心肯定是你的錯覺,人家羅馬公民團結得很,才不在乎和其他人共用一根棒子。


君子之交,共用一棒。



總而言之,經過一連串的扯淡之後,可以得出幾點結論:

1.    以前的歐洲人很髒。
2.    紅魔族是需要上廁所的。只是對於扁奶惠而言,排便放尿這兩項行為或許並不被定義為「上廁所」,而是被稱為釋放「體內的EXPLOSION」,所以她說不用「上廁所」其實也沒錯。
3.    這個異世界雖然總有股歐洲中古風,然其部份衛生設備實際上已達到十九世紀以後的水平。但好像沒有衛生紙。
4.    人渣真是個會朝窗外EXPLOSION的野蠻人,而且他不會喊「願阿克亞大人保佑你」。
5.    基於水與廁所的關聯性,阿克亞大人可能也是廁所之神。
6.    扁奶惠超可愛。




附錄:




忘記打哪來的,反正先放一下


這張《紅魔上河圖》是宋代畫家張擇端穿越到現代之後,於幾個禮拜前完工並張貼在批踢踢的鉅作,應該被放在羅浮宮。


美利堅合眾國島民對於扁奶惠的普遍看法






參考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