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2016年春番評選――高校艦隊、甲鐵城、與網婆不可能是妹子

五月到了,四月新番差不多也演了三分之一套,是時候來觀海看魚談點人生了。以下內容包含:高校艦隊(EP01~04)、甲鐵城的卡巴內里(EP01~03)、網婆不可能是妹子(EP01~04)等三部動畫,尚未觀看又厭惡劇透的少俠女俠們可以先去看真田丸。


噩夢,再臨



高校艦隊:走下神壇(EP01~04)


霸氣側漏。

原本我對這部作品的期望不高不低,心想它或許不過是註冊入學版的吹雪Collection,並沒有太放在心上。而這錯覺並沒有持續太久,差不多只到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


岬明乃是一個愛作夢的女孩,在她還只有我表弟那麼大的時候,她就想成為一個讓世界所有女孩都稱羨的職業――ブルマーメイド。為了完成這個夢想,她和青梅竹馬進入一所專門學校上課,接著遇上一打萌妹子,並以吊車尾的成績當上驅逐艦晴風號的艦長。


正當一切普通到讓人想轉台的時候,意外發生了,才登場不久的教官突然進入病嬌晚期,將更年期的憤怒轉化為猛烈的炮火,連吼帶叫朝著那群自以為青春無敵的女孩們殺去。晴風號為求自保,只好回頭扇了她幾個耳光。隔天一早艦長打開新聞,才發現自己和小夥伴們已經「被造反」,全世界都搶著拿她們的腦袋去換衛生紙。


劇情進展速度。

戲劇性的轉折使我當下刷新對這部作品的印象,從一部有事賣萌、沒事喝茶的日常校園番,瞬間整形成蘿莉版「獵殺紅色十月」。妹子萌、劇情酷,沒有什麼理由能阻止我繼續追這部作品。沒料到的是,感到失望的速度就同好轉一般,快得連我自己也難以置信。


的確,高校艦隊在第一集給出一個大大的懸念,使人有動力追究背後的真相,就和用叉子翻開通心粉一樣。然而翻開後卻令人有些失望,原因在於,它至今仍不能複製第一集帶來的那種驚喜感,劇情漸趨平穩、戰鬥像是郊遊。主線劇情照常推進,卻沒有太多的亮點,期待外星老鼠和武藏能帶給本劇更多意外與高潮。


過多的萌妹子目前看上去像是個負累,除了艦橋上的和少數幾個之外,基本就處於是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混在一起分不出誰是誰的狀態,一群全憑觀眾按自己的性取向去記憶的龍套演員,尚有待仔細經營。極其出戲的BGM又給二、三集的戰鬥橋段扯了大後腿。假如我是監督,可以跟你保證接下來十天,那個負責弄BGM的便當裡都不會有雞腿。


總的來說,高校艦隊的問題就是給觀眾畫了個大餅之後,卻回頭走起日常風的老路線,未能延續自己在第一集所帶來的氣勢。像是飛入百姓家裡的堂前燕,幾週前的大氣如今只能在回憶裡尋找。不過來日方長,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後我想代表晴風號全體成員問一句:


「學雜費能退嗎?我們一堂課都沒上到……」



推薦指數:7.5,目前還不錯。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戲如人生(EP01~03)

美如畫。

這部作品基本非常難以評論,原因在它看起來實在太完美,看到這種東西還能挑三揀四無異吹毛求疵。它目前唯一值得擔心地方的不在幕前,而是在幕後。

大河內一樓是個天才劇本家,他所創作的作品都遵循著一個原則:「人生」。


看前幾集的時候,你會覺得這部作品就像是個喇嘛轉世過來的神童,他的少年、青年、壯年時期都過得波瀾壯闊,只須順其自然就能成為世界偉人。可惜好景不常,這個神童活到差不多四十歲――差不多戲演到一半的時候,所有事情都會徹底走樣,他會用各種難以想像的姿勢從巔峰跌落谷底,最後給你一個不知該笑還是該哭的句點。


以上情節基本你都可以在《罪惡王冠》、《革命基》、和《反逆的妹控》裡找到,我不會說這些作品都很糟糕,那見仁見智。但有時候總會想,這劇本為什麼總會把一個大作整得毀譽參半、乃至啼笑皆非?


實際上,大河內無非是遵循著「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道理,惟有賦予角色足夠的戲劇性與噱頭才能滿足他自己。儘管時常入戲太深、走火入魔,卻的確成功讓他的作品被永世流傳。至於最後留在你心裡的究竟是「倩影」還是「陰影」,就未必在他的考量範圍之內了。


吉野弘幸:「王之力其實是我想的,別賴我的樓寶貝!」

Wuzo:「其實我也知道,但這回沒篇幅寫你,有緣再說吧。」

推薦指數:9.5,不看簡直是犯罪,劇情求別爆走。




網婆不可能是妹子
換位思考(EP01~04)


看到這東西的標題,想必又會有很多人想叫主角去檢查一下登出鈕,看看是不是又被鎖在遊戲裡了。好在它並不走這套路,至於宗旨嘛……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悶騷少年和NEET美少女大放閃光的故事。

微妙的地方在於男主角的行為邏輯,事實上,呃,連我媽都知道這小子不是愛上女主角、就是處於正在愛上的過程中。這個故事原本可以很單純:公主找到了她的騎士,接著直奔Happy End。


然而孤高的騎士並不接受公主毫無理由的倒貼,理由是他認為對方無法分清虛擬與現實,遊戲裡喜歡不代表現實生活也喜歡,如此乾脆地直奔薄本劇情實有違他的騎士道。但騎士擺明就是喜歡公主,只好採取一連串欲拒還迎的行為作消極抵抗。撇除上公民課可以拿87分之外,無異於自找麻煩。


以上基本是我一開始看這東西的想法,然而就在我刷著《王者天下》第462話的時候,我頓悟了,這部作品原來是要倒著看的。它想表達的其實是一個NEET美少女逐漸攻陷悶騷男的故事,假如你從女方角度來看這個劇本,就會發現男主角的心靈正處於一種開苞Ing的階段,他所採取的「費比烏斯戰術」既非膽怯亦非拖戲,而是身為日本男兒必須去維持的底限。血氣方剛,戒之在色,少年你可千萬不能輕易就把貞操輸給眼前那對奶子!就算長得再像布丁也一樣!


當然,除了布丁你也有其他選擇。

假如你對倒貼式戀愛喜劇、網遊梗沒有興趣,或是對花式虐死單身狗的情節嚴重過敏,那麼這部作品恐怕不是很適合你,還是看JOJO吧。


推薦指數:6,普普通通。




不知道放哪的圖



天使。

看透她了。

誰不聽話我就拿這根棒子懲罰她。

艦長呼呼.....我的壓寨夫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