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輕巡界的天才兒童夕張!什麼?你說看不出來!

上一回打完了印度洋之後,這回要來介紹的是輕巡界的天才兒童夕張!每當我看到夕張和島風的時候,我總會想起一句話:「哎!難道天才就注定是孤獨的嗎」在艦娘這個圈子裡,最大的不幸就是沒有姊妹了,想搞姬都不曉得跟誰搞啊這個!(誤)




夕張是武裝性能上的天才島風是薄本界的天才




天才兒童夕張

夕張雖然是一艘沒有姊妹艦的船,但她的出現在許多方面有著革命性的意義。由於當時海軍條約的限制仍在生效,設計官平賀想要「試著」生出一艘排水量只有3000噸、實力上卻能與5500噸並駕齊驅的輕巡。

夕張就是在這一背景下所做出來的實驗艦。以武裝性能而言,夕張的表現非但不比過去的球磨、長良、川內這三個型號要差,就投資報酬率來說甚至比她們都要來得出色。

首先是夕張的魚雷發射管是設置在甲板中線,這與以往將它們佈置在舷側有什麼不同呢?過去的魚雷發射管有個很麻煩的問題,那就是放左邊的打不到右邊、放右邊的也打不著左邊。夕張之所以把它們佈置在中線,目的就是要讓它們能夠左右逢源,這個聰明的設計日後也被阿賀野給採用了。

除了發射管佈置得當以外,夕張的艦炮佈置也十分巧妙過去的輕巡主要是將單裝炮放在左右兩側(總共七門),而夕張則將它們移到了艦橋前後相對靠中的位置、並將組合改成了連裝炮與單裝炮各兩座,總共六門主炮。儘管夕張在主炮的總數上少了一門,但由於配置得當,所以不論是側面射擊還是正面射擊都不會比舊型來得差。

她的特別之處還不只有這些,過去輕巡的煙囪都像是違章建築一樣到處亂插,夕張首次嘗試將兩個煙囪合併以節省甲板空間,這一設計後來也被古鷹和妙高兩型所採用。

總而言之,夕張其實就是輕巡界的天才兒童。(?)


智商與胸圍成反比原來是真的。()


雖然夕張在火力上比起前輩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過小的噸位還是限制住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在飲食方面東扣西減的夕張最終還是比預期要胖了400噸左右。若是赤城加賀的噸位來說……400噸也不過是個零頭但這個數字對於排水量總計不過3000噸的夕張而言、等同是增加了整整10%左右的重量這個缺陷使夕張的續航能力變得非常之差,甚至比驅逐艦還要來得糟糕。

其實夕張在「節食」這方面已經是足夠努力了,問題在於以她那種程度的武裝而言,3000噸的限制完全就是天災等級的壓榨,想想雪風那隻肥胖嚙齒類都能有2000多噸了,輕巡中與夕張一樣輕的也只有老舊的BBA艦天龍型


其實是因為陽炎型都比較大艘。



威克島攻略戰

戰爭期間,夕張作為第六水雷戰隊的旗艦參加了威克島攻略作戰,她的身後帶著如月、彌生以及……朝凪(?)。威克島是一座中太平洋的小島,它位於馬紹爾群島以北、馬里亞納群島以東、中途島西南邊在當時算是佔據了頗為重要的戰略位置話雖如此,如果日軍沒打那裡我也不會知道有這塊島

以日軍在戰爭前期的快速進展而言,這塊島他們打得還挺不順利的。戰鬥一開始日本只以基地航空隊進行了簡單的空襲,他們顯然小覷了當地美軍的戰鬥能力,於是便遭到了美軍猛烈的反擊,在空襲中損失了如月與疾風這兩艘驅逐艦。

惱火的日軍於是聯絡了正從珍珠港歸航中的南雲,南雲非常夠意思地把三分之一的航空兵力、也就是整個二航戰借給了威克島攻略部隊得到二航戰助拳的日軍將島上的航空戰力全殲,接著便順利入駐了該島。


米軍:繞空母過來什麼的簡直太沒品了。(?)



夕張接著又參加了拉包爾攻略戰以及第一次所羅門海戰,之後於1944年被一艘叫作Bluegill的潛艦偷襲。一發打進鍋爐區的魚雷造成了嚴重的進水,在一旁想把她拖回家的五月雨發現到一個嚴峻的事實,那就是她根本拖不動夕張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夕張幾乎是半艘船都沉在水裡了同在身旁的夕月再度嘗試把夕張給拖回港口,但夕張怎麼說也是這些驅逐艦的兩倍重只能說節食了一輩子卻在緊要關頭被人嫌胖還真不好受。最後夕張就在隊友都救不回去的情況下,由於浸水面積不斷擴大而沉沒了

話說Bluegill這種魚看起來還蠻好吃的,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個




生前以輕薄短小聞名的夕張,最後竟然因為太重而失去了活命的機會。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